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准确把握时代赋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义

2016-11-15 10:5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36期)

  原标题:准确把握时代赋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义

  作者:冯亚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源于党中央对党的建设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和有力举措是以一贯之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理论概括和实践探索方面都迈出重要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准确把握时代赋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义,对于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首先体现在对象的“全”上,是针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注重管好“关键少数”,重点解决“关键少数”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支部,保持整个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其次体现在内容的“全”上,包括党的建设的五个方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和环节的全覆盖,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党。再次体现在方法的“全”上,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有效防范、加强规范、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务必“严”字当头,以“严”贯穿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既严管违纪违法,也要体现日常监督的严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严厉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正风肃纪力度始终不减,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公报提出的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表明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就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要规范,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要害。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和途径,以严格的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为党内监督再添利剑,强化防患于未然,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日常监督,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既要靠党严明的纪律规矩,严格的他律,更要靠自律,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基本思路。对于一个先进的执政党和理想的文明社会,仅有纪律、法治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管用而有效的纪律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党员和公民的内心里。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有更高更严的要求,道德底线要高于普通人民群众,这一点可以从《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习近平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等看出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其深意就在于此。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遵守并维护道德底线上做表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