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从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看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2016-11-15 10:5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从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看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党,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成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在今天,我们党有8800多万名党员,如果每名党员都合格,那将是多么强大的一支力量,党员队伍的建设要从党自身的管理监督开始,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也能够在全会公报中看出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公报中使用了11个“坚决”,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的问题;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坚决反对腐败。这11个“坚决”体现党中央对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十分清楚的认识,有了清楚的认识才能针对每项存在的问题开出药方,这样的药方是符合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也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央的政令能否畅通,关系着全社会的发展问题,组织的决定与个人的遵守能否得到恰当的执行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最直接的标尺,严厉执纪是扭转我们党内不查都是好同志、一查就是阶下囚局面的一把利剑,对拉票贿选坚决反对反映我党对挑战国家政治制度的零容忍态度,拉票贿选最根本问题在于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破坏,腐败问题成为最严重的问题,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来反腐败,也绝非一时兴起,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要求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亡党亡国,真反腐才能兴党兴国。

  公报中共使用了8个“不允许”,即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从这8个“不允许”中可以看出把纪律始终应该挺在前面,因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靠什么?就是要靠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以更加严明的党规党纪来要求自己、约束自身,才能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这一点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一颗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心,这样在工作中才不会走样,也要秉持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要为民所用,利要为民所谋,情要为民所系,这样才能巩固我们的执政之基。把权力真正关到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在监督上要下大功夫,使权力真正得到约束,才能最终使权力为人民谋利益。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并且使全党、全国人民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达到统一,这一制度不容破坏,从一些极少数贪腐分子的情形来看,他们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就在于不遵守党的具体规范,在他们眼中,党的民主集中制就是“摆设”,习惯于我行我素的“一言堂”。

  公报中使用了6个“不准”,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对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对党员反映的问题,任何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不准隐瞒不报、拖延不办;涉及反映问题的领导干部应该回避,不准干预或插手组织调查。这6个“不准”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从政生态非常关键,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有利于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只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公道正派,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其他党员干部都会向你看齐,整个班子风气正,人心就齐,干劲就足,形象就好,最终就会形成干事成事的大气候,也能够使每位党员干部的才华得以施展。

  从以上11个“坚决”,8个“不允许”,6个“不准”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有决心必然才会有信心,中国共产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一起,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优化从政环境,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助教)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