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环县让农民从土地里获得最大收益

2016-11-09 10:5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环县让农民从土地里获得最大收益

  记者 张文智 通讯员 陈建宗

  初冬季节,走在环江大地广袤的田野上,一块块高标准梯田、一处处现代农业设施、一片片设施瓜菜大棚映入眼帘,农业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环县凭借科技和人才之力,走出了一条绿意盎然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旱作农业”突围生变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环县,十年九旱。“种了一料子、收了一抱子、打了一帽子”,这是当地农民靠天吃饭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环县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环县以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为基础,打赢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翻身仗”,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樊家川乡慕家河村村民慕永福每年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40多亩,年收入5万元。“全膜玉米我已连续种了5年,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种粮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慕永福说。

  今年,环县粮食种植面积308.6万亩,其中全膜玉米122万亩,冬小麦80万亩,预计粮食总产达38万吨,粮食增产的同时,也让饲草变得充足,为农户发展养殖提供了保障,地膜种粮和设施养羊互惠互利,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特色产业提产增效

  2011年,环县鼓励农户试种枸杞,芦家湾乡宋掌村村民王富海种植的4亩枸杞进入盛果期,收获枸杞干果560公斤,亩均收入6000多元。

  随着他种植获得成功,县上决定在县中北部12个乡镇栽种枸杞,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点面结合、示范推广等多种方式保证栽植取得成功,并聘请甘农大专业团队,对合作社进行育苗移栽、果园定植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为激发农民种植枸杞的积极性,环县将对农户栽植的枸杞进行验收,按照品种成本和成活率兑付补助。

  洪德镇肖关村官亭湾组人陈天龙,在环城镇十五里沟村租用土地2000亩,成立了“德圣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据他介绍说,明年就能挂果收益,后年便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干果达150公斤,年产值达1800万元。据统计,2016年,环县共栽植枸杞1万亩,种植设施瓜菜7.8万亩,种植黄花菜1.2万亩,人工栽植板蓝根2120亩,种植籽用南瓜5305.4亩。异彩纷呈的特色农业,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达15%以上。

  绘就蓝图再谋增收

  今年,环县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县上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切实念好“农业山水经”,做好“农业生态观光旅游”这个大文章,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县上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四合原东老爷山、环城城东塬、五里屯、胡家湾良种场建成休闲农业园区;在曲子五里桥建成生态养鸡场,带动发展全县休闲农业产业,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论证。

  在县上的积极争取下,甘肃省将环县列为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县,计划申请投资2400万,在洪德镇李家塬、大户塬、张崾岘3村和南湫乡代家洼村,选择生态破坏严重区域,集中连片1万亩,连续三年休耕为主的轮作休耕试点,从而提高耕地肥力,实现藏粮与地,确保急用之时粮食能产得出、供得上。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宁夏中天实业集团,计划在罗山乡大树塬村河源组流转土地2000亩用来种植油用牡丹,配套滴灌设备,完成投资2000万,变农民为产业工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