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兰州全城监管部门联动查处保健品市场

2016-11-09 09:3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保健品市场乱象系列报道之四

  全城监管部门联动查处保健品市场

  近日,本报《保健品市场乱象系列报道》从现象分析、维权消费、老人受骗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报道,揭露了不法商家利用各种手段“忽悠”老年人购买问题保健品,从而赚取巨额利润,本报报道刊发

  后,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11月8日,我市执法部门联动起来,对保健品市场进行集中清查,查获一批保健品违法违规行为,并通过专题会议、专项整治、专项培训等各种形式,为我市保健品市场保驾护航。

  违规向老人兜售保健品被抓现形

  本报多篇报道引起我市食药部门高度重视,8日上午七里河区食药部门当即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当天,记者跟随七里河区食品药品稽查局吴涛副局长对辖区保健品市场进行清查,当稽查局与西站街道食药所执法人员来到西站银信大厦,刚刚上了11楼就发现有两名老人在电梯门口收拾几盒保健品。“老人家你们从哪里买的保健品?”老人指了指端头处的一个房间,当执法人员来到1104房看到,40多平米的房间里有几名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准备购买名为“辅酶Q10”软胶囊的保健品,工作人员正在登记老人的信息,看到执法人员亮证检查后,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们遣散。

  执法人员发现,在一本销货收据中该公司已出售了货值一万余元的保健食品,每张收据都有具体明细。随后执法人员又从办公室里查获出十几盒“辅酶Q10”软胶囊。据西站街道食药所东所长介绍,该家公司名为甘肃龙康健康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审批范围仅限于预包装食品,根本不能销售保健食品,属于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而且食药部门早就规定酒店、宾馆、居民区楼院内不得销售保健食品,也属违规行为,当事人根本拿不出质监报告等“三证”手续。当执法人员要求其打开仓库时,该位负责人称没有钥匙,并主动承认库内还有60多盒“辅酶Q10”软胶囊,随后执法人员当即查扣现场保健品,食药部门将对当事人做进一步处理。

  城区各食药部门展开保健食品专项整治

  “看到《兰州日报》报道后,全局立即展开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本月5日区食药局执法人员重点对家属区、写字楼内的经营主体进行突击检查,劝导疏散在家属区听宣传讲座的群众75人,取缔无证经营保健食品1户,立案查处1户涉嫌经营不合格保健食品行为”七里河食药局张海荣副局长称。张局长称,食药部门近期还将从加强保健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检查、整顿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的宣传教育力度四个方面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

  此外,本报报道同样引起了城关区和西固区食药部门的重视,为了破解保健食品市场监管难题,打击会议营销,维护市场秩序,连日来城关区食药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的集中整治守纪。经过近一周的整治,共查处会议营销黑窝点6个,立案6起,其中包括对一家为会议营销提供场所的大型宾馆进行了处罚,有效的震慑了会议营销的不法分子,筑起了保健食品人人参与、人人宣传,远离、拒绝保健食品免费销售陷阱的屏障。

  当天上午,西固区食药局联合陈坪街道食药所在福利区一家药店内发现无保健品标示的“花粉片”4盒,产品说明书中出现提高免疫力,增强体力,促进生长发育,提高骨髓造血功能,降低血脂,减轻放射损伤等作用的宣传用语。价值300元左右,执法人员当即依法暂扣,案情正在进一步取证调查。

  新区开展保健食品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中川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看到本报报道后,还联合兰州新区惠民药店开展了“陇上护老”保健食品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引导辖区老年消费者理性购买、科学消费保健食品。为提高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对保健食品识假辨假的能力,引导老人正确理性购买和使用保健食品,中川食药所发放了“谨防保健食品销售陷阱,维护老年人群健康权益”和“卫生健康知识读本”宣传册,活动现场,播放了兰州新区发展宣传片及维权投诉渠道的宣传短片,兰州新区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更是现场为老年人讲解了一些非法销售保健品的案例。活动结束时,惠民药店的负责人现场提醒老年人,将联合食药监管部门,回收过期药品,为居民置换成需要的生活用品,将回收的药品登记造册,再由食药部门统一销毁。

  记者 徐晓君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