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正文
投稿

“两个一流”建设应注重探究式教学改革

2016-09-18 10:10:5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两个一流”建设应注重探究式教学改革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关乎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关乎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关乎我国优秀人才的培养。“两个一流”建设目标提出以来,理论界围绕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一流大学(学科)评价标准、高校科研能力提升等进行了广泛讨论。笔者认为,推进“两个一流”建设,对高校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既要注重高水平的科研,也要注重高水平的教学,在教学改革中大力倡导和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这不仅契合“两个一流”建设的精神内核,有利于解决当前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而且对于实现“两个一流”目标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客观需要

  所谓探究式教学,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营造表达、质疑、讨论、试错的教学情境,让学生通过个人、分组、集体等多种活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建构知识、发展探究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是“两个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

  “两个一流”建设,就是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推动高等学校能够扎根中国大地,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这与探究式教学改革的价值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传统教学中灌输模式明显、学生参与不够、启发教学欠缺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教学的实际效果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是“两个一流”建设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探究式教学坚持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恰当地处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关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将问题导向贯穿于教学之中,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科学精神以及创业意识、创造能力,有利于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并且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着力探索改革实践形式

  探究式教学模式并不是单一、固定、僵化的,各国高校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完善。我国高校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要学习借鉴国外各种形式的合理内核,以新的实践形式努力推进改革:

  第一,推进基于问题的探究式教学。实践问题是层出不穷的,也是不断发展、演变的。许多重大原理、定理,都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和发展。在推进“两个一流”建设中,教学活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讨论问题,促进学习的深化;通过解决问题,增强实践创新能力;通过探究问题,促进提升应用能力,真正在探究式教学环境中培养一流人才。

  第二,推进基于项目的探究式教学。从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来看,一般倡导以项目为主线,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来学习理论,探索实践。根据这种理念,推进“两个一流”建设,各个高校和各个学科均要围绕项目进行探究式教学,提升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第三,推进基于案例的探究式教学。案例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宝贵资源,特别是一些生产、设计、施工环节的经典案例,更是学生的“必修课”。在“两个一流”建设过程中,高校应当充分结合案例进行教学,将实践案例带入课堂,在教学中从案例出发,引导学生融入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了解案例产生的特定背景,抓住其中的关键环节实现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助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推科教协同育人。

  系统推动改革落地实施

  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在教学理念、投入体制、评价体系等多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从而助推“两个一流”建设全面、系统、深入推进。

  更新教学理念,倡导互动性关系。探究式教学对于教师能力和学生素质都提出了挑战,需要双方互动配合才能有效实施。在教学理念上要实现三个转变:变知识教学为能力教学、变理论导向为应用导向、变教师中心为学生中心。通过发挥师生互动作用,实现“教学相长”,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提升自身能力,学生通过有效学习,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完善教学考核,实行综合性评价。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和学科的考核评价较为单一,普遍实行考试模式,即期末一张试卷决定成绩。这种考核评价模式既不利于客观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又制约了探究式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要从“平时成绩、课堂参与、工程实验、课外实践、单元测试、期末考试”等多个环节着眼,进行综合性评价,将一流的培养目标寓于日常教学活动之中。

  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性保障。探究式教学既需要教师学生的互动配合,又需要建立资源投入的长效机制。高校要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多元化投资方向,加大对工程教育探究式改革的经费投入,在课程体系、教学活动、师资培训、实训基地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要改革高校教师的聘任、培训和考核制度,从侧重于考核理论水平和科研论文为主,逐步转变到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要推进科教融合,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教师开展探究式教学的改革探索。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CTOWA算子的高等教育投资结构合理性评价模型与实证研究”[13YJCZH060]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