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抓产业促发展早脱贫奔小康——白银靖远县北滩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6-09-14 09:22: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北滩镇万亩枸杞种植基地

  杜鹏飞

  位于靖远县东北部的北滩镇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抵御外夷的军事要塞和西北地区池盐盛产之地。北滩镇东依东升乡和宁夏沙坡头区,南接平川王家山和水泉两镇,西连永新乡,北临宁夏沙坡头区,素有靖远县北部八乡“旱码头”之称。

  近年来,北滩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优势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改善、社会保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作风改进为重点,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脱贫攻坚步伐,为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美丽北滩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以精准扶贫的助推器谋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精准扶贫重在“精”难在“准”贵在“动”,“过去扶贫,是‘撒胡椒面儿’。项目来了,资金来了,大家都分点,虽说管不了大用,好歹能对付个‘公平’。”北滩镇一位干部说,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思路办法都得变——“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上。”

  北滩镇始终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作为全镇的一号工程来抓,2年完成脱贫人口1673户7315人,实现了芦沟、花岘两个村整村脱贫。在18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注入财政专项资金172.5万元,贫困户入社人员达1600人,为1594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970万元;发放妇女、双联、草食畜牧等惠农贷款2.65亿元;动员贫困户积极参加农业保险,保险覆盖率达16%;成立18个金融服务网点,实现了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合作社和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支撑了全镇扶贫开发工作进程,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经营缺乏资金难题,激活了贫困群众发展动力,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显现。

  以移民搬迁的润滑剂助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把水浇到最应该浇的庄稼上。北滩最贫困的地方在哪?深山区、交通不便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移民搬迁是解决特困地区农民贫困问题的根本措施,也是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帮助特困地区农民挪穷窝、穿新鞋、走新路的必然选择。北滩镇粮窖村永进、红崖水两个村民小组132户、478人,地处偏远干旱山区、群众生活困难,且属地质隐患多发山区,北滩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将长期居住在地质隐患多发山区的粮窖村村民搬迁至规划建设的新农村进行集中安置,彻底破解了贫困山区群众生存和发展难题。

  以产业培育的孵化器助创富增收的新局面

  按照将北滩打造成靖远县域经济次中心的总体目标和“核心引领、一带造景、两轴延展、五区联动”的总体规划思路,北滩镇以基础设施、牛羊大乡、中心城镇建设为重点,加大投融资力度,城镇化建设已初具模型,北滩镇作为靖远北部八乡的交通枢纽和中心带动的作用已得到初步体现。

  在产业落地发展上,北滩镇始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以打造“一村一品”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壮大现代农业规模,以壮大富民产业培育为着力点,以打造八大基地为目标(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十万只羔羊生产加工基地、万亩砂田硒西瓜种植基地、绿色无公害枸杞生产加工基地、订单农业生产加工基地、万亩文冠果种植基地、梅花鹿生产加工基地、肉驴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镇已基本形成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目前,全镇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105个,标准化现代奶牛企业5家,奶牛存栏达4800头;镇上共有45家200只以上养羊场,羊只存栏达13.5万只;在芦沟、粮窖、甜水、中滩等村种植砂田硒西瓜2.26万亩;全镇建成绿色无公害枸杞生产基地,种植枸杞面积达3万亩;形成种植饲用玉米、四季豆、菊等等农作物的订单农业生产加工基地2万亩,依托项目发展日光温室60座。建成科源、海旺等5家梅花鹿养殖企业,梅花鹿存栏达2100只,梅花鹿繁育基地初步成形;建成标准化肉驴集中养殖小区1处;全镇已连片种植文冠果8000亩,形成高效节水农业基地10.2万亩;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第三产业蓬勃兴起,全镇新增个体工商户300户,新增民营企业23家。2015年,北滩镇全镇生产总值达到7.07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底的4000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7880元,是2011年的1.97倍。一、二、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全镇经济发展步入了总量扩张、增速加快、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新阶段。

  路漫漫其修远兮。脱贫是底线目标、初级价值,脱贫不等于小康,致富才是发展。北滩镇正围绕如何正确处理好“输血”与“造血”、“开发”与“开挖”、“硬件”与“软件”、“口袋”与“脑袋”四大关系,思考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并步走的问题,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小康路上不掉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