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俞敬东:兰州依托跨境电商联盟 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图

2016-09-13 17:5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王烁 文/图) 以“携手丝路、面向世界”为主题的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于11日——13日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兰州举行,来自“一带一路”节点及相关城市代表、自贸区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电商、物流企业代表齐聚兰州,共商共谋跨境电商物流发展。13日上午,政企高层对话暨“一带一路”电商物流合作联盟第二次会议举行,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敬东在会上作了“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工作报告。

  据悉,“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在2015年“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上成立,并发表了旨在倡导城市企业在跨境电商物流方面加强合作的兰州宣言,“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是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指导,并在中国物流城市联盟协调组织下,由兰州市人民政府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及有意愿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发起自愿组成。联盟成立一年来,在组织联盟进行会员活动、开展会员之间的合作对话方面做了大量的有效工作。

  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敬东在会上作“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工作报告。

  俞敬东讲到,在2015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跨境电商大会上,兰州市发起了“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合作联盟,搭建了沿线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平台。一年来,兰州市秉承平等合作共建互帮互助的原则,在探寻“经济增长新渠道、开创地区新模式”主题的引领下,依托物流合作联盟,以跨境电商物流合作为重点,加强商贸流通、项目对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沿线城市区域协作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快速发展。

  他指出,跨境电商物流联盟的成立促进了电商物流协作的新平台、交通路网和物流及森大枢纽的建设、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和建设、跨境电商的发展、对外贸易的成立以及对外合作交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各大城市加快向西开放,目前全国已有26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密切了与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商贸往来和经济合作,兰州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合作区域基地,快速融入丝绸之路建设之中,建立“一带一路”和物流联盟,先后开通了欧洲、中亚、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完善物流分拨集装箱货运口岸智慧港等多项功能,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集散中心,为国际货运班列物流分拨货物编组提供了支撑,2015年兰州全市实现物流总额6238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257.1亿元,同比增长11.2%。并按照四通道三枢纽多组合的总体空间布局,加快培育北部西部东部的物流区,辐射周边的商贸物流集散地,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中川机场国际同钢物流园、重点发展通港物流、国际中转、报关检验、产品物流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物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积极培育北部物流聚集发展区。此外,兰州依托跨境电商联盟,抓紧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兰州港务区建设,多措并举夯实完善跨境电商基础,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他表示,虽然兰州已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和成绩,但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严重发展的机制尚未充分发挥,区域资源整合的深度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的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协作发展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通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因此,他表示,希望各联盟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盘活资源,加快开放开发的步伐,沟通构建物流联盟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联盟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区域分工协作地共同促进地区的协作协同发展。

  会上,公布了“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新增的19个成员名单,即西安市、郑州市、合肥市、太原市、银川市、遂宁市、胶州市、邹城市8家城市;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安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方舟爱客供应链有限公司、大龙网、安徽新亚欧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宁夏丝路通信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自由贸易商协会联盟、中天汇优电子商务集团公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11家企业。至此,“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会员已由最初的58家增加到77家。

  在当天的会议上还进行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商贸及物流中心建设”的政企对话环节。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物流城市联盟常务副主席倪玮、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敬东、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方舟爱客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付长理,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相峰等人围绕商贸及物流中心如何建,如何转,如何抓住机会,如何辐射州地,如何解决问题,以及兰州建设西部国家商贸中心和“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建设情况这几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