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13城签订《中欧班列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友好合作交流(图)

2016-09-13 19:3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3个城市的代表签订《中欧班列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王烁 文/图)  13日,以“携手丝路面向世界”为主题的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在金城兰州继续火热进行。当天上午,举行了中欧班列兰州集散中心建设论坛。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白俄罗斯驻华商会代表伊戈尔出席论坛。

  兰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与西安市政府、广州市政府、杭州市政府、成都市政府、西宁市政府等13个政府代表签订了《中欧班列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了兰州市与中欧班列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方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确立了中欧班列货运集散业务领域建立和发展战略的合作关系。

  据悉,今年1月份甘肃和海关总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支持甘肃建设中欧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转运中心。兰州作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的支点,是中国东中部城市连接西部的一个桥梁和纽带,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镇,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牛向东讲到,兰州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而最核心的就是交通优势。我们利用“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机遇和规划,把兰州打造成中欧班列的集散基地,同时探索一条对外开放的全新模式,是非常有价值的。“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需求的扩大随即而来的是市场的增加,通过物流的集散从而实现产业聚集的最终目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高级工程师韩宏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适应新型的外贸经济,铁路总公司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两大洲互联互通,优化整合亚欧大陆的要素,不断激发亚欧大陆新的潜力和市场活力,将亚欧各方面的交流提升到新的水平。从线到面推进构建完善的亚欧大陆通道,覆盖整个欧亚片区。

  安徽新欧亚公司董事长杰传宝说:“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国内所有中欧班列货运集散从成都过来的都经过兰州,包括现在核心班列也是途经兰州。作为一个节点城市,在兰州做集散中心,在时间效率上是很有利的,离中东部不是很远。”

  “兰州作为中国西部的一个重要经济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在地域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中亚和欧洲,以及铁路公路多市联运的方式连接中亚班列,带动经济发展。”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如是说。

  此外,在论坛的互动交流环节上,针对建立中欧班列集散中心的建议、标准的对接和信息的互联如何实现等议题,白俄罗斯驻华商会代表伊戈尔、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副总经理张明伟以及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阎建华进行了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