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好医生无偿献血14年——记“兰州好人”严兴耘

2016-09-13 09:1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好网民

  原标题:好医生无偿献血14年

  记者 文洁

  日前,兰州市文明办发布8月份十佳“兰州好人”评选结果,助人为乐好人严兴耘榜上有名。今年50岁的严兴耘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如今,严兴耘仍坚持每个月捐献机采成分血,无怨无悔……

  严兴耘是兰州石化总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他的办公桌里常年放着几本献血证,遇到有病人需要输血,严兴耘总会毫不犹豫地拿出来,以解患者家属的燃眉之急……严兴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用医术救死扶伤,还用鲜血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2002年,严兴耘在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中第一次献出200毫升全血。在严兴耘看来,自己身体健康,参与无偿献血为缓解临床用血困难是一件快乐自己也帮助别人的事情……从那以后,严兴耘不论在兰州还是外地,不论出差、学习还是探亲,都没有忘记一件事——那就是无偿献血。截至今年8月,严兴耘已在兰州累计无偿献血106次,在重庆、贵阳、成都、西安、北京、天水等地无偿献血18次,其中全血12次3900ml,血小板6次8个治疗单位。

  2008年,严兴耘开始捐献机采成分血。作为一名医生,当严兴耘认识到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做法对用血者更有益时,他开始每月固定捐献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需要分离机的协助才能完成,整个流程用时要一个多小时。严兴耘从西固区乘坐50路公交车到达最近的西站献血屋,一次采集就会用去半天的时间,但他从未迟疑过、缺席过,风雨无阻。

  说起严兴耘,甘肃省血液中心从事采血的工作人员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为严医生点赞。

  “严大夫不爱讲话,每次来都跟大家点头问候、出门道谢,举止间透露出一种儒雅、俊秀的气质。”

  “有一天来献血的人特别多,恰巧严大夫也来了。我们知道严大夫工作又忙又累,孩子又小需要大人照顾,就劝他改天再来……严大夫点点头,转身找个角落坐下来,静静地等待,没有催促,毫无怨言……”这些平凡的小事,给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血液对于一个生命的重要意义,我也只是力所能及尽一些绵薄之力。”严兴耘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献血经历中感到,我省临床急救用血相对还是比较紧缺,而对于无偿献血知识、采供血过程的科普及宣传还不够全面和广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市民科学看待献血,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严兴耘表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献血法》规定年龄高限。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