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抗日反蒋星夜渡为国跋涉到甘南临潭 洮州会议决定红军继续北上的战略方针

2016-09-12 08: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抗日反蒋星夜渡为国跋涉到临潭

  洮州会议决定红军继续北上的战略方针

  85岁的王中西老人展示红军用过的木碗

  采访团在洮州会议纪念馆前合影

  90岁的马天明老人在信仰的力量旗帜上签字

  忍着饥寒、冒着风雪,翻过一座座大山,又踏进浓雾弥漫的草地,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在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革命意志,一步一步向着革命胜利的方向前进。1936年初秋,是临潭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位于临潭新城的洮州卫城内召开了著名的“洮州会议”。做出了北上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的决定,促成了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朱德留下了“行上西北气昂然,长征万里实可怜。抗日反蒋星夜渡,为国跋涉到临潭”的诗句。2016年初秋,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的日子,兰州晚报“信仰的力量”采访团走进临潭,寻找红军足迹,倾听红军故事。

  成立甘南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在朱德、张国焘、徐向前等带领下进入甘南地区。8月14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占领临潭县城新城。8月19日,在新城召开了由各阶层代表参加的大会,宣布成立甘南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临潭苏维埃政府。今天,临潭苏维埃政府旧址成为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

  纪念馆雄居新城镇中心的高台上,大门立在4米高的红沙岩石叠垒的台基上,重檐歇山顶,檐角起翘,斗拱重叠,花枋精致。山门连接戏台,前院为两层听戏场,后为大殿,同样的重檐歇山顶,花窗隔扇门。整体造型典雅庄重。大殿门眉上有“苏维埃旧址”匾额。

  纪念馆副馆长孟攀峰告诉记者,这里最初是北宋吐蕃唃厮首领“鬼章王”官邸,元代为忽必烈南下攻取云南大理时驻跸之所,俗称“鞑王金銮殿”。明清时为城隍庙,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1936年8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进驻新城,19日,在新城隍庙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常云亭为县长,赵明轩为主席。

  今年90岁的李天明至今记得,红军在临潭的40多天,不但通过组织演出宣传抗日政策,还帮当地百姓挑水、收割庄稼,建立了良好的军民鱼水情。

  洮州会议决定红军继续北上

  “临潭县载入中国革命史,是因为洮州会议。”孟攀峰介绍说,临潭明代叫洮州卫,清代叫洮州厅,民国时期叫临潭县。取名为洮州会议是取了临潭的古称。

  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洮州卫城举行会议。据傅钟的《西北局的光荣使命》中记载,“洮州会议在城里一个天主教堂里召开的。”而据临潭县原县志办主任马廷义考证,天主教堂实为基督教堂,新城历史上只有这一座教堂,位于新城西街,隍庙西南侧300米处,为东西向两层木楼,解放后改为新城乡卫生院。2004年被拆,现在已修建成临潭县第二人民医院家属院。

  9月27日20时,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联名致电党中央及红二方面军领导,通报了北上决定。

  9月28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聂荣臻,通报了红四方面军北进情况,要求彭德怀派二师南下,执行策应四方面军北上的任务。

  29日,红四方面军再次下达了北进命令。

  9月30日凌晨,红四方面军冒着连绵秋雨,分成5个纵队离开了临潭挥师北上。一路经新堡过羊化桥,焚桥以断追兵,直抵临洮。另一路出北门,经羊沙,甘沟,冶力关,莲花山,直指临洮,渭源。

  革命火种引燃甘南农牧民起义

  诚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那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1936年,伴随着红四方面军过境临潭,这片土地上撒下了许许多多的革命火种。城隍庙在1943年3月,又成为肋巴佛等领导的甘南农牧民起义军在新城征战中的指挥所。自此,新城隍庙作为工农革命民主政权的象征,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临潭人走上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今年85岁的王中西还记得,当年红军在临潭时,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猪买羊都会付钱。没有颜料写抗日标语,只能铲锅底的煤灰,泡水后刷在墙上。现在闭上眼睛,仿佛还能看到城墙上“各民族联合起来抗日”的标语。王中西还精心保留着当年红军留下的木碗,他说,当时红军过境,人人拿的是木碗,担心摔碎,有些人就用草或麻绳编织一个碗套来保护。

  “虽然只待了40多天,红军就走了,但是红军给当地百姓留下的好影响是挥之不去的。临潭人民不但没有忘记红军的事迹,而且在当时特殊的时局动荡情况影响下,人民更加痛恨国民党,这才发生了后期的甘南农牧民起义。”纪念馆讲解员说,甘南农牧民起义正是在中国工农红军的影响下,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反抗国民党暴政的一次联合大起义,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也就是总司令肋巴佛。他以活佛的身份率领汉、藏、回、土等各族贫苦群众两千多人,反抗国民党暴政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我国现代史上是极其少见的,也为甘肃现代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朱德写诗为国跋涉到临潭

  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临潭冶力关镇池沟村刘寿山后代家中的北面墙下,发现了朱德长征在临潭时亲笔书写的一首诗:行上西北气昂然,长征万里实可怜。抗日反蒋星夜渡,为国跋涉到临潭。

  马廷义说,这诗发现后由朱德夫人康克清同志鉴定为真迹。但原件后来不知所踪,据当时的老人回忆,该诗是朱德总司令参加临潭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时题的,当时悬挂于成立大会的主席台上,后由刘寿山收藏。现在,这首诗的复制品就悬挂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内。

  为保护临潭县新城“苏维埃旧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原甘南州州长金巴和原临潭县县长敏政的重视和倡导下,由新城乡党委、政府主持,成立了新城文物管护委员会,王中西为首任主任。他回忆说,当时,管委会在几位老同志组织带领下,经过广泛宣传和向省、州、县反映、要求、争取,得到了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等领导的大力支持。1991年10月,在新城地区万人欢腾的庆祝声中,悬挂了卢克俭亲笔书写的匾额“苏维埃旧址”。 1993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

  年1月,被甘南州委命名为第一批全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10月,被授予“甘肃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1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更名为“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并列为第五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有红军遗留的文物38件,于2011年实现免费开放,年接待人数有八万人次。

  雪山、沼泽吞噬了红军战士的躯体,却无法吞没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更无法改变他们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枪林弹雨虽夺去了他们的生命,长征精神却万古长青。今天,红军曾经驻守过的临潭城隍庙,与古老的城墙、沧桑的烽墩交相辉映。几经战火、几经风雨、几经修缮气脉不绝,每年的“龙神赛会”参观者都在数万人。而李天明、王中西几位见证过长征过境的老寿星们,每天都要到纪念馆里坐一会儿,下下棋,打打牌。这里,有他们童年的红色记忆。

  首席记者 刘蔚霞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