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市将逐一清查停车场各种乱象

2016-09-12 07:2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停车场各种乱象将逐一清查

  兰州市将对近期督查发现的停车场管理问题集中交办,并下发整改责任清单

  人车混行记者 郭秀睿 摄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郭秀睿)近年来,随着兰州市人口聚集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区内,特别是中心城区“停车难”现象日益凸显,随之出现的群众出行困难、暗藏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愈发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顽疾”,黑停车场横行无忌、停车管理乱收费……每个车主都可能有过这些遭遇,虽是身边一件小事,却着实给心里“添堵”。9月9日上午,兰州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行动的6个督查组准时抵达城关等6个片区,以查“公共停车场,看建设管理水平”为主题,对城区内公共停车场的审批和收费,以及管理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停车场管理存在停车不规范、手续不齐全、收费不合理等问题。部分公共停车场管理不严,超期收费、违规收费、私加车位现象普遍存在。9月9日下午,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行动督查组召集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近期督查发现的公共停车场管理方面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并下发整改责任清单。

  乱象

  手续过期还在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公共停车场资源不均

  9日上午,记者跟随督查一组在城关区庆阳路、南滨河路、正宁路、甘南路等路段的停车场督查时发现,不少停车场都存在着超期收费现象,在庆阳路甘肃国际大酒店门前,人行道两侧都停满了车辆,大致一算,有30多辆在停车场出入口,不仅有人收费,而且还有工作人员指挥车辆停放,当督查组检查该停车场手续时,发现其收费手续已过期,按规定这个停车场在新的手续办理之前不能经营收费。

  督查人员发现正宁路停车场的秩序更为混乱,按审批其东侧为停车场,但马路西侧也有车辆违规停放,而且有人收费,收费标准也没有按照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执行。同样,火车站西段海天新都停车场以及甘南路金色家园停车场也存在类似问题。天水路欣月湖小区前的一家停车场则直接将审批的停车位租给了一家二手车交易企业使用,不仅违反相关规定,还侵占了广大车主的公共利益。

  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还发现,城区内已取缔的人行道停车场有一部分居然“死灰复燃”,记者在庆阳路润成佳园门前看到,由于这里人行道狭窄,停车场被取缔之后,主管部门专门在路上设置了隔离桩,但一些车主竟将隔离桩强行破坏,人行道上停满车辆,不仅阻碍了行人的通行空间,还占用了盲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雁滩发现,大部分车辆都停放在人行道及路边,无人收费无人管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而且有的停车场路面存在道砖损坏、路面不平等现象,严重影响着城市形象。

  公共停车场资源不均

  由于历史原因,兰州市停车场在审批建设过程中,主要考虑主城区中的重点路段,所以导致停车场资源分配不均等,部分偏远地区停车场严重缺乏。

  督查组在对七里河区建西路十字、晏家坪路口、武威路三岔路口、龚家湾十字、汽车南站进行督查时发现,龚家湾辖区内目前还没有设立正规的公共停车场,由于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增加,没有正规停车空间,导致这一地区路边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措施

  ●规划先导●建设跟进●管理优化●整治规范

  由市规划局负责,严格按照《兰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库)布局规划》,重点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各类车站、城市出入口等区域,规划公共停车场,同时,按照标准在新建小区和商业设施规划配套停车位。

  ●建设跟进

  由市建设局负责,加快实施城区停车场(库)建设,努力做到“三个一批”。首先,建设一批,就是采用“地下”和“立体”两种模式,利用城区广场、学校等地下空间,建设一批地下停车场,同时,在主城区建设一批机械式立体停车场,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其次,配建一批,就是在居民小区、大型公共建筑等部位,严格按照配建标准进行配建,并恢复一些被挪用的公共停车场;再次,规范一批,由市交警支队负责,一方面,摸清城区道路路内划线停车泊位情况,对不合理的坚决取缔;另一方面,找准道路路外停车需求情况,在不影响通行空间的前提下,合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满足停车需求。

  ●管理优化

  由市交警支队负责,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制定统一标准,加强停车信息化管理,实行电子计费和差别化停车收费,健全全市数字化停车泊位信息系统,通过诱导屏、智能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向社会发布实时停车信息,实现停车泊位管理智能化。

  ●整治规范

  市交警支队负责,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对部分停车场乱收费、管理不规范、已取缔仍经营等突出问题,联合物价、城管等部门加强巡查,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违停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开展不定期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停车行为。

  各责任单位一致表示,停车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缓解城区交通压力非常重要,对督查组交办的整改责任清单,将集中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建议

  督查组:尽快出台管理办法

  兰州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组提出建议:1.上下联动,尽快规范停车场管理。建议尽快出台《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同时加强对收费员的管理,作好停车场设施的日常维护。针对已取缔的停车场,要对人为破坏的硬隔离设施进行维修和加装,并结合“门前三包”,与相关单位、商户签订责任书,确保隔离设施完好,对于在公共停车场之外乱停乱放现象,加强处罚力度,确保主城区尤其是重点路段停车秩序良好。2.合理布局,扩大停车场覆盖范围。建议市交警支队对审定的停车数量进行现场核查,将部分有停车条件的路段纳入停车场管理范围,使停车数量最大化。建议市建设局结合区域实际联系交警部门,将偏远地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列入城建计划。

  读者建议将递交督查组

  连日来,西部商报“建言献策”读者互动栏目,收到热心读者各类建议累计70余条,主要集中在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小街巷乱停车、停车场乱收费等问题。今日,西部商报将所有建议整理成册,递交兰州市政府市委督查组。同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认真梳理后,将合理的意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协调认真研究解决,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