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2016甘肃行采访团走进敦煌莫高窟(图)

2016-09-01 09:4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走“一带一路” 探文博盛会 聚丰杯全国网媒探文博

  九层楼

  中国甘肃网8月31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敦煌,一个神圣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依然熠熠生辉。莫高窟,丝绸之路上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汇的结晶,以其包容的姿态,吸引着万千游客前来一探其神秘的面纱。

  31日上午,2016甘肃行采访团便驱车来到了世界上第一个将石窟艺术通过数字技术虚拟与实景再现的体验场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这个与茫茫戈壁浑然一体的独特建筑,瞬间就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

  三层楼

  据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负责人介绍,莫高窟数字影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采集与保存敦煌莫高窟壁画画像,借助具有最佳视觉艺术效果的8k影院系统,向游客播放数字电影,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般的感管体验。这种体验方式既能缩短游客在洞窟中滞留的时间,减轻洞窟长时间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使洞窟得以“休养生息延年益寿”;又能将精美的壁画、彩塑“搬”出洞窟,让游客更好的欣赏和体验敦煌文化艺术。

  九层楼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观看了介绍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繁荣兴衰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讲述莫高窟不同时代的7个经典洞窟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莫高窟宝藏背后的千年历史,让采访团的成员为之动容,也更加心灵神往。

  怀着好奇的心情,采访团一行终于来到莫高窟的实体洞一窥其真身。虽然阳光高照,但依旧是游人如织。看着错落有致、大小不一的洞窟,想观赏的兴致更浓,在导游打开洞窟门的一刹那,惊喜、震撼已不能表达采访团成员的心情,大家都屏息凝视,安静的听着导游的讲解。整个洞窟内的氛围神圣而庄严,令人肃然起敬。

  敦煌莫高窟洞窟

  纵观洞窟内景,或绘制精美,装饰华丽;或生动优美,简洁流畅;或形象生动,神色凝重;又或描绘细腻,色彩艳丽。不管是丰富的花草树木,还是优美的飞天图案,都汇集着古代人民的聪明睿智和辛勤的汗水,体现着包容万象的社会风气,对于研究中国和中亚地区的历史文化以及中西文明的交流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集石窟建筑、彩塑和壁画三者合一的佛教文化遗存。窟区全长1600米,现存洞窟735个,保存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吐蕃、五代、宋、回鹘、西夏、元、清、民国等时期的壁画45000多平方米,历代彩塑2400余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艺术宝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