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经济时评】牢牢抓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2016-08-31 09:2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黄绿

  今年时间已过大半,全省各项经济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应对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连续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应引起全省各级干部的高度重视。

  “物至而观其变,事来而应其化”。这3个指导性文件,既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甘肃省实际,积极适应新常态,全面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重大切实举措,也是结合我省“十三五”规划,着眼战略考虑,解决眼前困难,督促改革落实,强化创新驱动,力促转型发展的务实之举。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我省处在改革纵深、发展转型、适应新常态和应对经济下行的攻坚时期,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3个文件在当前经济工作中的指导性、针对性、紧迫性和现实性,同时更要认识到其对我省未来发展的战略导向意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统筹兼顾、供需协调等这些基本原则。按照省委顶层设计,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放在培育产业新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拓展消费新领域、努力化解产能过剩、支持企业“走出去”、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和多措并举去库存等这些要害问题上,争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效果。

  发挥地方优势,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支撑我省经济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之所在。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就是要立足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相结合,发挥优势产业带动,在全省实施“371”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行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从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提升,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需要强调的是,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一定要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科技创新,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最终实现开放合作共享。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是促进作为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出路。补齐短板,首先就要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从最基本的省情出发,认清短板,了解短板,承认短板,否则加快补齐短板就是高调空话。就我省而言,贫困程度深、总量供给不足、产业结构失调、基础设施薄弱、人力资本欠缺、开放程度较低等问题就摆在我们的面前。所以在补短板上,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优先补齐扶贫短板;破解城乡发展瓶颈制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从基本问题出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政贵有恒,辞尚体要”。抓紧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链和补齐发展短板三大任务的重要意义,自是不言而喻。各级政府在充分认识领会这3个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特别重要的是要强化落实3个文件的各项保障措施。从组织上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互动促动,细化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措施。从政策上强化保障,坚决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用足用活、“吃干榨净”。同时要依法依规进行全面监督考核,做到奖惩分明,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今年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能否开得好头,起得好步,落实好这几个文件精神至关重要,这既涉及到眼下,也关系到长远。因此,有句古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值得我们各级广大干部牢记在心、引以为戒。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