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近期兰州城区臭氧污染反弹 交警呼吁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2016-07-29 08:2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近期兰州城区臭氧污染反弹

  交警呼吁市民10:00至18:00外出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

  中国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徐静雯)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兰州臭氧浓度已有4天出现超标,城区臭氧污染反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31日前兰州市将持续高温强光照天气,为避免臭氧对公众健康产生危害,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在臭氧高峰时段10:00至18:00,外出时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自驾出行。同时,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要求交警、各县区相关部门启动应对臭氧紧急预案。

  臭氧污染已成夏季主要污染因子

  据兰州市环保部门监测显示,截至今年7月27日,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45天,同比增加3天。从污染物浓度上来看,列入监测指标体系的6项污染物有4项下降、2项上升,其中PM10浓度120ug/m3,同比下降4.76%; PM2.5浓度48ug/m3,同比下降5.88%;二氧化硫浓度17ug/m3,同比下降26.09%;一氧化碳浓度2.4mg/m3,同比下降22.58%;二氧化氮浓度51ug/m3,同比上升2%;臭氧浓度152ug/m3,同比上升10.95%,综合指数6.19,同比下降5.49%,空气质量总体继续改善。特别要说明的是,目前,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全市继PM10、PM2.5之后夏季主要的污染因子。

  进入7月以来,遇到晴好天气时,兰州城区臭氧浓度在10:00~18:00居高不下,已造成7月2日、7月3日、7月26日、7月27日四天超标。记者从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臭氧是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6项大气污染物指标之一,是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作用产生的二次污染物。

  呼吁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据分析,目前兰州市臭氧主要前体物之一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来源主要有化工企业、油品储消、餐饮服务、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橡胶塑料、汽车维修、服装干洗等工业和生活行业。同时,随着全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城区大气通透度提高,也造成了紫外线不断增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极易在强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作用而生成臭氧。臭氧,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它主要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裸露皮肤也有轻度的刺激作用。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31日前兰州市将持续高温强光照天气。对此,为避免臭氧对公众健康产生的危害,呼吁广大市民在臭氧高峰时段(10:00至18:00)注意以下事项:1.尽量待在室内,少去户外,减少运动量,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应尽量待在室内;2.室内可放置一些仙人掌、米兰、吊兰、常春藤、虎尾兰、水仙、芦荟,用以吸附有害气体;3.市内尽量减少使用发胶等喷雾剂,办公室内减少光电复印机的使用频次;4.外出时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自驾出行。如自驾出行,请尽量减少发动机空转,减少尾气排放。

  臭氧的主要来源

  臭氧为二次污染物,其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光照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如遇静稳天气则持续累积极易造成空气质量超标。

  当前兰州市城区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为工业废气及各类汽油、柴油机械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为石化及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干洗等行业的排放。

  臭氧的主要危害

  臭氧超标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造成人的神经中毒;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

  臭氧的时间变化

  一般来说,从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下午1时左右出现峰值,之后处于高值稳定状态,下午3时左右达到最大值,到傍晚5时左右随着辐射减弱开始下降。在臭氧浓度高的时候,大家最好选择待在室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