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纪行|张棉驿:关陇古道上与张骞有关的秘事(图)

2016-07-26 09: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振宇

  从我们分别对关陇道、渭河道的两次考察,认为丝绸之路路况最好、作用最大的应该属于关陇古道。

  关陇古道一直是关中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陇县,过固关、翻越关山至老爷岭,下山至张家川县马鹿。此时分两条线,一条线沿闫家店、弓门寨、张川镇、龙山镇、陇城镇西行经秦安县到兰州,穿河西走廊到达西域。另一条继续沿今恭门镇、樊河,经清水县城再到天水,沿渭河西行。

  在这条丝绸之路的关陇道上,有一个叫张棉驿的地方,引起考察团成员的极大兴趣,顺道前去实地探访。

  25日上午,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团从张家川出发,沿第一条线的中的张绵驿乡,经龙山镇、陇城镇,前去秦安大地湾遗址考察。

张棉村全貌(张家川宣传部提供)

  在张家川县文物局同志的带领下,大约出城十几分钟,看到醒目的“张棉驿隧道”,车辆左拐下桥驶入二级公路,下面就是张棉村。

  张棉驿以张骞出使西域而得名,张棉据说是张骞的儿子。相传,在西汉时期,匈奴的强大对西汉王朝构成了严重威胁,汉武帝决定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联合大月氏及西域诸国共同抗击匈奴。张骞受汉武帝所托,出使西域。可在寻找大月氏国的途中,他被匈奴王扣留。匈奴单于见其一表人才、有胆有识,便将公主许配为妻。张骞在匈奴国呆了十二年,但为汉朝立功的意志始终没有改变。后来,匈奴发生内乱,张骞第二次从匈奴地盘出逃,他带着妻子儿子逃离,在回汉的途中,张骞有所顾虑,害怕到回到长安匈奴妻子和孩子会被汉武帝杀害,于是将他们安顿在张家川。

  张骞回朝复命,汉武帝在听闻张骞这十多年的经历后,认为张骞的忠心依旧不变。不但赦免他的罪过,还封他做了博望候。由于张家川是西域翻越关山进入长安的咽喉要道,当时,为了防止匈奴和羌人南侵,汉武帝便决定在这一带设立驿站,钦定张骞长子张棉为亭驿官员,并在张家川县铜厂沟和庄浪县石桥之间设立驿站。后因羌人的不断骚扰,张棉便将驿站迁移到了现在的张棉乡政府所在地。因为驿官名张棉,所以后来人就将此地称为张棉驿,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在丝绸之路开通后,张棉驿成了中原与西域之间商贸往来的重要中介点,这个驿站为玉石东来、丝绸西去的客商往来提供了方便,直到清朝末年张棉驿才被撤除。

  虽然张棉没有其父张骞那么有名,在历史中的记载也是寥寥数笔,但是其有张骞这样伟大的父亲也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作为汉羌混血的张棉也庆幸有免于被杀害,并受封驿官。

  车从村旁南面乡间公路驶过,只看到一个小牌子上写着“张棉村”三个字,这是一个典型的西部陇中黄土地区的小村庄,北靠大山,清水河从村旁南面环绕流过。近年来新农村的建设,红色的砖瓦房,白色的围墙,新修的水泥路面。这里既没有古遗址,也没有新的展馆和建筑群,看不到与张骞或张棉有关的一丝痕迹。

  如今,张棉村虽寂寂无名,静悄悄在陇上一隅安度岁月。但它拥有丝绸之路上最精彩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