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大型舞剧《一画开天》天水上演 记者团尽享震撼心灵的视觉盛宴

2016-06-23 15:05: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用优美和超凡的肢体语言,与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相结合,利用高科技舞美装置将伏羲时代纯美的大自然与多姿多彩的歌舞呈现于舞台之上,汇集成一副神奇壮丽的上古画卷,给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觉盛宴。这是百家网媒采访团记者于6月22日晚,观看了大型舞剧《一画开天》之后发出的感慨。

  当晚,在天水市秦州剧院內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部以舞蹈及声、光、电打造的诠释古城天水本土文化——伏羲文化的精品舞蹈力作《一画开天》在这里盛装上演。

  随着委婉动人的序曲奏响,《一画开天》在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和强劲迷人的灯光声中徐徐拉开大幕,观众席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整个演出过程中,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美轮美奂的灯光、变幻多姿的舞台布景,演职人员用唯美的肢体语言,向观众展现了一台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的舞剧,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该剧以序幕《天道循环》开场,分始祖诞生、携手创世、人间乐园、洪荒之灾、一画开天、尾声等6个章节,讲述了7000多年前的古成纪大地湾,伏羲携手金色玄鸟带来的女娲,抟土造人、刀耕火种、结绳记事,建立起人类初始文明的故事。反映了各个部落拥立伏羲为王,伏羲立九部、设六佐,大地湾出现歌舞升平的和谐盛世景象。在《洪荒之灾》一章中,滚滚的天河水倾泻,不周山倒塌,危难中伏羲扛起了不周山,女娲舍身补天。在尾声一章中,静静的卦台山上,年迈的伏羲回首一生,仰观碧天晴宇,注视着日月星辰与白昼的瞬息变化,在河图洛书的启示下,伏羲创立了人类的早期哲学——八卦。整台舞剧中,优美的舞蹈肢体语言与旋律如虹的交响乐融为一体,汇集成一幅神奇壮丽的上古画卷。

  一种力量增添了人类与自然灾难斗争的勇气。《一画开天》中伏羲女娲生活的时代是“多灾多难”的时代,他们面对猛兽的攻击,大旱流火的自然灾难以及不周山的倒塌……伏羲英勇过人,一次次击败野兽,挺过大旱,扛住不周山……这一切都与对女娲的爱和人间的真情分不开。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的自我奉献精神也需要一种力量,那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有如此忘我的牺牲精神?答案很简单,爱。事实上《一画开天》在展现先祖丰功伟绩的同时,也在诉说着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对人类、自然现象的感悟演绎太极八卦。从《一画开天》再回到“一画开天”,也就是舞剧的结尾。《一画开天》阐述女娲因为人间真情炼成五彩石补天,让人类免受洪水之灾。伏羲因痛失女娲而悲痛欲绝,思念成疾,精神恍惚。此时,舞剧回到神话,让“河图、洛书”出现,让伏羲感悟,识天象、画八卦……一画开天,肇启文明。而这一切都可以理解为是伏羲痛失女娲经历大灾大难后,对大自然、人类的大彻大悟。

  “非常震撼,这是一场中国舞剧的盛宴,当今中国舞剧舞台上的精品力作、震撼之作。《一画开天》通过优美的舞蹈、激昂的音乐、光幻的舞美,用舞蹈的语言演绎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在艺术享受中感受到舞剧的感染力、冲击力。”记者团成员如是说。

  记者 李宏

文章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