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全国网媒聚焦天水 伏羲文化自信助推天水跨越发展

2016-06-22 17:18:3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全国网媒聚焦天水伏羲文化自信助推天水跨越发展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开创了中华文明之先河,数千年来,受到中华儿女世代崇敬。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本源文化和共同文化信仰,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中华文明的根基。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民间祭祀和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伏羲文化,在天水人自发自觉的研究和挖掘中,逐渐清晰和壮大。伏羲文化已经成为天水的一种文化事件,伏羲文化凝聚发展自信,助推天水跨越发展。

  全国网媒聚焦天水伏羲文化

  “陇坻苍苍,渭水泱泱;太昊伏羲,成纪发祥。三皇之首,肇启炎黄;继天立极,道传百王。维吾始祖,圣迹昭彰;一画开天,文明之光。”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在天水,说起伏羲,当地人习惯性的称呼伏羲“伏羲爷”,浓缩着天水人对伏羲的感情和纪念,在天水,民间祭祀和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

  6月21日,参加“脱贫攻坚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的编辑、记者来到天水卦台山,参加2016(丙申)年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典礼,感受羲皇故里天水的历史文化。

  6月21日上午,伴随着鞭炮声和唢呐锣鼓乐以及主祭人铿锵有力、抑扬顿挫宣布“民间祭祀伏羲大典现在开始”,民间祭祀人文始祖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整个祭祀仪程由全体肃立(鸣炮、奏乐)、敬献祭品(请黄绫,主、陪祭祀人就位)、燃香跪拜(传香、奠茶、奠酒)、恭读祭文(宣读、焚化、叩首、答躬)鞠躬、敬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等七项组成。共有1000多人参加了祭祀典礼,参加群众多来自周边地区。据了解,卦台山祭祀伏羲典礼为当地群众自发举办的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五日、五月十三日(龙的诞辰日)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

  “不忘文化,就会一直兴盛下去。文化是凝结民族最根本的东西”来自人民网记者刘海天说,参加这样的典礼很激动,自己平时就很喜欢传统文化,一直希望中国人能大力弘扬文化,不忘自己的根。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上午在伏羲广场举行。今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同时,在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举办主题为“同祖同脉薪火相传两岸共祭福佑中华”的共祭伏羲典礼,台湾政要和各界代表近3000人将参加共祭活动。届时,由甘肃省政协有关领导带队,组成“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加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开展文化交流。

  文化自信助推天水跨越发展

  伏羲文化带来的文化自信为天水的发展注入了精神力量,助推天水跨越发展。

  6月21日,天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泰介绍说,近年来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天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4亿元,年均增长27.7%。宝天高速街亭温泉出口、十天高速宝天高速街亭温泉出口、十天高速天水段、天水至平凉铁路、凯迪生物质能源发电、中卫至贵阳天然气联络线管道天水段等项目全面建成,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天水段预计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

  工业经济质效同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47项,总投资750亿元。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质扩园进展顺利,花牛苹果产业园、武山蔬菜产业示范园等八个市级农业园区加快建设,果品、蔬菜、畜牧、劳务四大百亿元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商贸旅游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张明泰说,“十三五”时期,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屏障综合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天水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天水将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难得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以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3341”项目工程为载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记者 鲁鹏飞

文章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