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正文
投稿

定西临洮第二届辛店文化旅游节重现“江南遗俗”

2016-06-14 09:5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原标题:跳傩舞,抬龙王过洮河

  第二届辛店文化旅游节重现“江南遗俗”

  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傩舞表演。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平丽艳摄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平丽艳)辛店文化器形、纹饰的彩陶琳琅满目,洮河玉雕、根雕……6月8日,临洮县辛店镇辛店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在这里举办的第二届辛店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十里八乡的老百姓蜂拥而来。

  彩陶、石子馍搬上展台

  6月8日,记者在重新修建的临洮辛店镇辛店村文化广场看到,陇上一绝“石子馍”、针法细腻的手工鞋垫等特色传统工艺,辛店核桃、洋芋、放养土鸡等农产品悉数被搬上展台,生动展示着这座千年古镇生生不息的人文风貌和历史遗迹。

  在第二届辛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傩舞表演格外吸睛,只见十多位表演者手持羊皮鼓不时变换队形,难得一见的民间舞蹈表演,让围观群众忍不住用手机将这一生动画面记录下来。

  流传在辛店的江南遗俗——端午抬龙王过洮河,是整个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端午节当天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们早早就守候在供奉金龙爷的龙王庙前。在这一天,按照习俗,辛店镇的民众要抬着金龙爷过洮河。

  简短的祭祀仪式结束后,几位身体强壮的年轻小伙子把身披红色绸缎、身上插满柳条的金龙爷抬出大庙小心翼翼地护送过洮河。据了解,该民俗活动,主要流行在辛店及其周边地区,如今保存了抬龙王过洮河习俗的只有辛店庙会。

  让更多人了解、走进辛店

  辛店文化已有3400多年的历史,辛店镇是辛店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曾经商铺林立、客商云集,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镇、旱码头。近年来,在临洮县委、县政府“文化兴县”的战略指导下,辛店镇立足文化资源优势,有力推动了辛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悉,举办此次文化旅游节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推介辛店文化,展示辛店的特色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辛店、走进辛店。

  企业投资助辛店文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巍雅斯名表眼镜有限公司在创办40周年之际,投资600万元在原址重建了辛店文化广场,此举不仅使辛店文化发扬光大、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为辛店文化旅游节、全民健身、文化娱乐、物资交流等重大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场地和舞台。

  据介绍,创办于1976年的巍雅斯,始终坚持“以信誉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规律为准则、以开拓创新求发展”。80多个经营网点遍布甘肃、宁夏、青海、陕西、西藏、内蒙古等六省区。是260多个国内外名牌手表、眼镜及金银珠宝在这些地区的特约销售和特约维修单位,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钟表、眼镜、金银珠宝经营公司之一。

  “买钟表到巍雅斯,修钟表到巍雅斯”,“买眼镜到巍雅斯,配眼镜到巍雅斯”,“买金银首饰到巍雅斯,修金银首饰到巍雅斯”的好口碑,已深入到六省、区广大消费者心目当中。

  由于业绩显著,“巍雅斯”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和“中国西部亿万消费者最喜爱品牌”。连续多年被国家、省、市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质量信得过单位”、“商业诚信企业”、“国家钟表质量监督检验指定工作站”、“商业服务名牌企业”、“商贸服务业先进企业”、“中国钟表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甘肃省眼镜协会会长单位”、“质量协会副会长单位”、“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甘肃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单位”、“甘肃省名牌企业”等荣誉称号。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到今天的巍雅斯,就是从辛店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中脱颖出来的品牌。

  此外,巍雅斯在40年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风雨历程中,不断为家乡的文化教育、绿化环保、道路水利、弱势群体等出资出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