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大写在天地之间的人
——寻访路易·艾黎先生足迹文化考察手记(组图)

2016-05-05 14:1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跨国情谊  心意相通

  4月8日下午,应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Lianne Dalziel女士邀请,访问团一行来到市政府。会谈前, Lianne市长带领大家在平台上俯瞰了市貌。湛蓝的天空下,阳光普照,绿树掩映着整洁的街道和错落有致的建筑,经过辛勤建设,这座美丽宁静的城市逐渐从大地震的阴影中走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见面会上,教育厅领导回顾了我省与克市三十年的友好交往,介绍了我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推介了我省今年即将举办的敦煌文博会,我介绍了路易·艾黎研究中心的工作,谈了我们为传承艾黎精神及纪念艾黎先生诞辰12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的情况。Lianne Dalziel女士高兴地回忆起2015年来兰州参加克市与甘肃省结交友好城市30年活动时的愉快时光,尤其对我校学生表演的敦煌舞蹈及演唱的毛利族民歌印象深刻。她表示克市将全力以赴与甘肃携手策划组织系列活动来纪念路易·艾黎先生。教育厅领导将我校学生的一幅水墨画作赠与市政府,并代表访问团给Lianne Dalziel市长赠送了一条蓝白色的中国丝巾,市长女士那天恰巧穿了一件蓝色外衣,与丝巾十分相配,她当即高兴地系上丝巾,并问我们怎么知道她今天会穿蓝色的衣服,我们回答说,那是因为我们一直心有灵犀、心意相通。

  夜幕降临,访问团一行来到中新友好协会前任总主席、现名誉会长Eric T Livingston家中做客。欧式风格的住宅整洁宁静,门厅外悬挂的几个巨大的庆阳香包显示出主人浓郁的中国甘肃情结。今晚受邀的客人大都是与致力于路易·艾黎事业和精神传承的相关人士,有艾黎先生生前好友、中新友好协会前任总会长Bill Willmott教授、现任全国副会长Dave Adamson,新西兰基督城-中国姐妹城市委员会主席Bernard Duncan等。这是传统的新西兰家庭聚会,大家带来了各自的美食美酒欢聚一堂,轻松愉快的晚餐后,主人拿出他珍藏的资料与我们分享,他送给我一份他整理好的相关路易·艾黎的书籍资料目录,表示如果我们在研究工作中需要,他将提供不遗余力的帮助。自由交流后,Eric先生与访问团代表分别发表了简短的致辞,回顾友谊、互致祝福并互换礼物,我们带去的本土书法家作品以及我校美术学院师生设计制作的有纪念艾黎元素的陶瓷小茶杯赢得了他们赞誉。随着夜幕的降临,聚会的气氛愈加热烈,此刻,音乐便是跨越国界的语言,大家一起深情地唱起了毛利族民歌《Pokarekare ana》、我们也应邀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歌声、掌声、笑声交织,亲切动人…….夜深了,在门口道别时才知道,今天恰巧是Eric先生的生日,在意外的惊喜中,大家围在院子,用中英文为他唱起了生日歌,快乐的歌声在夜空中飘荡……友谊万岁!

  手脑并用  创造分析

  1927年4月21日,三十岁的路易·艾黎先生经香港抵达了上海,从此,将他整整六十年的人生奉献给了中国。

  2016年4月22日,在兰州城市学院学院培黎校区路易艾黎的雕像前,举行了庄重的敬献花篮及“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的启动授旗仪式。

  同样都是在这美丽的人间四月天,或许是一种巧合,但更是一种必然。考察团旗帜上赫然写着“路易·艾黎精神是‘一带一路’的文化品牌”,这一个目标,更是一种信念。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历史脉络:1940年,路易·艾黎在陕西双石铺创建培黎工艺学校,1944年,学校西迁至甘肃省山丹县,1953年,学校整体搬迁到兰州,后改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2003年12月该校整体并入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兰州城市学院。

  可以说,兰州城市学院整体接收了原培黎石油学校的教育资源,全面继承了路易·艾黎办学遗产。多年来,学校秉承艾黎先生“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展了各种活动纪念路易·艾黎先生,并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新西兰部分高校、民间团体和个人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为了更好发挥大学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的职能,推进艾黎精神的研究和传播。2015年12月2日,在艾黎先生诞辰118周年纪念日,经甘肃省文化提升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批准,依托兰州城市学院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从事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生平、教育思想及工合运动的研究机构——路易·艾黎研究中心。中心将广泛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和研究学者共同开展研究工作,以研究和传播路易·艾黎精神为核心,以挖掘和保护路易·艾黎文化遗产为己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弘扬艾黎精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我想,今天,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及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扛起艾黎先生这面我们身边的旗帜,在艾黎先生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唤醒更多青年的创造性,点燃他们内心的激情和信念,让他们看到远方的召唤和希望,在勇挑重担的道路上抽枝散叶、茁壮成长。

  让我们向着前方,出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