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大写在天地之间的人
——寻访路易·艾黎先生足迹文化考察手记(组图)

2016-05-05 14:1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2016年4月5日,我随甘肃省教育厅推进“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教育合作交流访问团,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路易·艾黎的故乡——新西兰坎特伯雷省克赖斯特彻奇市进行访问。先后参观访问了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新西兰Ara Institute of Canterbury大学、斯普林菲尔德镇,并与艾黎先生亲友、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

  2016年4月22日,我参加了由中国甘肃网、兰州城市学院和山丹县委联合举办的“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考察团成员来自媒体、高校和地方的17位同志一道,沿陕西凤县双石铺、两当、徽县、兰州、山丹,往返两千多里共同经历了一次探寻之旅、精神之旅和文化之旅。

  在一个月内能够访问路易·艾黎先生的家乡,并沿艾黎、何克两位先生开展工合运动、创办培黎学校、千里西迁之路寻访,对于我这样一个崇敬艾黎、何克,并从事着弘扬他们精神、继承他们事业的人来说,是再也幸运和幸福不过的事了。

  南北半球、远隔万里,但时空穿越、心意相通,沧海桑田、精神永驻。这条精神之路是因艾黎先生的情怀和精神而铺就凝铸,沿着路易·艾黎先生的足迹,用真诚体察情怀,用心灵感受历史,开启穿越时空的风云际会与精神碰撞,所到之处,所观所思所悟,触动心怀、心有戚戚。随着寻访的深入,陌生而遥远的历史脉络如一副美好的画卷徐徐打开,逐渐清晰、逐渐亲切、逐渐温暖……

  宁静小镇  赤子情怀

  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往西的路途两边青山苍翠、牧场连绵、树木成行,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车子大约行驶六十多公里,便来到了小镇斯普林菲尔德。

  1897年12月2日,一个男孩出生在这里,男孩的父亲让自己非常喜欢孩子的妹妹为家中的这第三个孩子起名,她便按一个毛利族首领的名字起了名,这位毛利族首领名叫路易·曼尼亚波托,因在19世纪60年代毛利人的土地战争中奋力抵抗英国军队而成为传奇式的人物。于是,这个金发的盎格鲁撒克逊男孩便有了一个毛利人的名字Rewi·Alley——路易·艾黎。他的姑妈一定没有想到,多年之后,这个名字会在东方古老的中国成为另一个传奇。

  路易·艾黎出生一个月,全家便搬到克赖斯特彻奇市以北约40公里的小镇安伯利。1997年,为纪念艾黎先生诞辰100周年,在他出生地斯普林菲尔德修建了“路易·艾黎纪念公园”。

  时值初秋,美丽的斯普林菲尔德在湛蓝高远的天空之下如一副静谧安宁的油画,在秋阳的照耀下散发着淡淡的柔光。我们到达是是个周末的上午,小镇上几乎看不到人,只听到秋风吹拂着泛黄的秋叶簌簌作响。

  穿过一片草坪,便来到了艾黎纪念公园,公园不大,掩映在浓密的树木之间的是一座简洁庄重的纪念亭,亭子里的宣传栏结合图片和中英文字简要介绍了艾黎先生从出生到成长,以及在中国生活的简要经历和贡献,纪念亭里还配有中英文对照的自助讲解服务,方便游客选择收听。

  在纪念亭旁边的枫树林里,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石碑上的浮雕作品是《路易·艾黎和他的中国学生们》。这块石雕的作者是艾黎先生的亲友、著名美术家邓邦镇、雕塑家卢波夫妇。当年,艾黎先生的老朋友、邓中夏烈士的夫人夏明从湖南老家带来9个孩子托付艾黎先生照顾,其中就包括邓中夏的侄子邓邦镇。在艾黎先生的照顾下,邓邦镇先生成长为著名的美术家。怀着对艾黎先生的深厚感情,邓邦镇、卢波夫妇在中国和新西兰创作了大量纪念艾黎先生的作品。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上的百米浮雕、大型雕塑《艾黎和孩子们》及仁寿山公园雕塑《牧羊少年》等作品均出自两位艺术家之手。

  在秋阳照耀下,浮雕上的艾黎先生脚穿草鞋、手拿有工合标志的书籍,目光慈祥地凝视着远方,两名身着中国特色服装的男孩和女孩手拿工具簇拥在他的身边,一只小羊羔温柔地依偎在他们脚旁,看着看着,仿佛把人带到了遥远的东方。在石碑的下方,刻着这样一段中文:路易艾黎——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我们在浮雕下献上美丽的花束,深深鞠躬,以表达我们真诚的敬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