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投稿

文化考察在路上 小陇带你穿越时空“重逢”路易·艾黎

2016-04-29 16: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4期)

  惊喜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抵达山丹,竟然遇到了路易·艾黎的侄子莫里斯·艾黎。小陇可是兴奋的不得了。今年77岁的莫里斯·艾黎是路易·艾黎弟弟的儿子。这是一位非常和善的老人,满头银发,嘴唇上是浓浓的一字式胡须,很随意地套着一件夹克,温文尔雅,让人温暖。 

  在山丹培黎学校校园内参观完艾黎故居,与路易艾黎忘年交、艾黎研究学者王自刚老人一同走在操场上,王老回忆起当年路易艾黎在山丹建学校时曾说:“我们学校北面有合黎山,大家联合起来,迎接黎明,就叫培黎学校”。王老说这信息在艾黎著、李屺阳整理的《探索创造性教育纪实》后记中有记载。小陇此行真是收获颇丰,还了解到了“培黎”名字来源的新说法。

  在艾黎与何克陵园,这里苍翠的松柏,象征着中新英友谊的艾黎与何克陵园显得格外庄严,小陇不由得肃然起敬。1987年12月27日,路易·艾黎去世后,根据其遗愿,骨灰撒于山丹四坝镇,部分骨灰与其好友乔治·何克安葬于一起,对其陵园命名为艾黎与何克陵园。

  寻访路易·艾黎文化考察团一行17人,历时120个小时,行程2000多公里,经过兰州、陕西凤县、甘肃徽县、山丹等五个市县,到此圆满结束啦!一路参加考察团的学者教授辛苦了,相信路易•艾黎的国际主义精神一定会传承下去。本期小陇也到了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大家下期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