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空中飞舞的不是虫子真是柳絮

2016-04-26 08:5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空中飞舞的不是虫子真是柳絮

  专家:每年春季持续4到5天,对人体的伤害微乎其微

  兰州街头飞絮飞舞 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陶怡杉) “桃红柳絮白,照日复随风。”每当兰州街头杨柳飞絮飞舞,有人欣赏这一美景,也有人认为这是“美丽的懊恼”。市民防飞絮有人戴口罩出行、有人用面罩遮挡面部颈部。连日来,朋友圈还热传,满天飘的飞絮都是虫。这到底是真是假?那么飞絮是如何形成的、该如何预防?相关部门又有哪些治理措施?西部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飞絮飘浮迷了眼 还会飞进鼻子里

  在兰州,杨柳飞絮一般产生于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种自然现象给市民生活带来困扰。连日来,记者在城关区南滨河路黄河风情线、安宁区北滨河西路看到,飞絮在空气中飘荡,落在路边街角汇聚成一团,一阵风吹过又重新飞上天,车辆疾驰而过带起飞絮飘落在人们的肩膀。不少行人急忙拍散,不少行人走路时用手捂着口鼻、戴着口罩,手搭在眼前不时地驱赶眼前的飞絮。这些飞絮在不经意间就会落在身上,粘在衣物上,有时还会飞进嘴里落到鼻子上,让人猝不及防。

  中山桥附近的环卫工提到柳絮就头疼,“天热了柳絮到处飘,刚扫完又在路边落了一团。”一位环卫工说,“柳絮很轻,清扫起来不容易,而且还会粘到人身上。”而这些飞絮主要来自道路两旁的柳树。

  在南滨河路黄河风情线路边停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飞絮给司机带来不少麻烦,开车时如果开着车窗,飞絮飞进车里,很容易钻到耳朵和眼睛里,揉半天也揉不出来,实在让人难受。每当飞絮钻进眼睛里,必须停车,要不然开车很危险。”家住在省委党校的张女士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上下班,她说,骑着电动车车速较快,经过有柳树的地方,飞絮就直往她眼睛鼻子里钻,遮挡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带着孙子散步的郭师傅感叹,飞絮飘浮,若不戴上随身携带的口罩,鼻子会难受,脖颈处也会发痒。市民张惠体质敏感,只要出门接触到柳絮就会觉得浑身上下不舒服,喷嚏鼻涕没完没了。张惠说,每到这个时节出门她都会选择全副武装。

  焦点答疑

  飞絮并非“虫” 对人体的伤害微乎其微

  连日来,朋友圈热传,空中飘的飞絮都是虫。这到底是真是假?兰州市园林局绿化处慕处长介绍称,朋友圈里的传言是不正确的,飞絮是柳树、杨树的种子,是花粉繁殖过程中的伴生物,是纯植物属性而不是虫类,相比雾霾、有害空气而言,是植物的一个生理周期,属于生物学的基本特性。飞絮每年春季也就持续4到5天的时间,对人体的伤害微乎其微,只是对呼吸道疾病及体质过敏人群有一些危害。

  治理措施

  打“避孕针”次年才生效只能管一年

  “洒”和“扫”兰州靠这两招治飞絮

  杨絮和柳絮惹人心烦,那么是否有治理措施呢?

  兰州市园林局绿化处慕处长介绍,打“避孕针”治飞絮当年注射第二年才能见效,并且只管一年需要每年都给树打针。在北京、西安等城市已经进行试验,目前也是试验阶段,但是效果一般,能减少一点飞絮,但效果不稳定所以目前还没正式普及。如果外地的实验好,兰州也会借鉴和逐步推广。

  “洒”和“扫”兰州靠这两招治飞絮

  据记者了解,飞絮还是易燃物,接触烟头等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如果在城市中种植杨树和柳树的雌株数量较多,春季就会产生大量飞絮,飞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发生。慕处长说,目前市园林绿化处主要采取“洒”“扫”两种措施综合治理飞絮。洒即道路洒水,增加空气湿度,提高飞絮的附着性。其次就是及时清扫。今后在植物的选取上,也会少用杨树柳树,改用其他树种。

  支招

  4招可防飞絮

  甘肃省人民医院哮喘中心副主任张宏说,杨柳飞絮最大的危害性是引起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发生。容易受伤害的人群是过敏体质的人及中老年人和幼儿。每到杨柳飞絮的季节,由此引发的呼吸道相关疾病就增多。主要是过敏包括过敏性鼻炎,皮肤瘙痒出现皮疹,眼睛不适及支气管哮喘等,引起感染的可能性较小。那么,市民如何预防飞絮的危害呢?专家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每天清洗鼻腔。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户外锻炼选对时间。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武装”好再出门,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可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出门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或戴上墨镜,以防柳絮飞入眼睛,影响正常行驶。当有柳絮飘入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进门前要“安检”。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不要让柳絮肆意在你的卧室里流窜。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平时多吃水果,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