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春风又绿金城岸 满城飞絮惹人烦

2016-04-25 09: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春风又绿杨柳岸 满城飞絮惹人烦

  南滨河路飞絮乱舞

  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却被飞絮扫了兴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甄燕红 记者 滕效宏/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暮春时节,黄河两岸杨柳青青、桃红李白,一派春色旖旎。但每年春夏之交,兰州人就会被飘荡的柳絮困扰,“每到飘柳絮的时候,我都会皮肤过敏,因此不敢出门。”市民郑女士建议,“听说外地可以提前治理不让柳树飘絮,我们兰州可不可以借鉴治理?”

  A.黄河风情线上柳絮扰民

  “这几天,真不敢往滨河路走。到处是飘荡的柳絮,空中乱飘的,地上一团团的像棉花一样。”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我是过敏性体质,每年到杨柳飘絮的时候最难过,出门一趟就会脸上发痒、出红疹,这种症状要一直持续到柳絮飘完为止。”

  4月24日,记者在南滨河路中山桥附近看到,黄河风情线上游人如织,大量的柳絮在空中飘荡,马路边上也像下过雪

  一样,一团一团的柳絮好似棉花,车辆飞驰而过,又将地面的柳絮带起。人们有的戴着口罩,有的捂着脸鼻,一位游人说:“黄河风情线景色很好,只是这么多的柳絮让人心烦。”

  齐女士家在南滨河路中路,每年到柳絮飘飞的时候就不敢开窗户了。齐女士说,“就算这样,不时也会有柳絮飘进家里,家人就会皮肤过敏,红肿。”

  B.柳树其实是绿化功臣

  柳树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省水,养护成本低,我国城市建设刚起步时,就会广泛种植柳树。“当年种柳,当年见绿。”市生态局绿化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山桥附近栽种的柳树最多,现在飘絮现象也就集中在这一路段。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可选择的树种也越来越多,黄河风情线其他路段就没再栽种柳树。虽然春天柳絮烦人,但一到夏天,中山桥附近杨柳堆烟景色也是很美的。所以说,柳树是兰州早期城市绿化建设中的功臣。”

  杨柳的飞絮虽然烦人,但杨树柳树有着强大的固碳滞尘功能。据了解,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成年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不可能对柳树进行砍伐,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生态损失。如果有成熟的治理方法,相信我市也会采取措施对杨柳飞絮进行治理。

  C.医生建议:部分病人尽量避免接触柳絮

  市二医院呼吸科的相关医生表示,人的鼻腔内有鼻毛,被称为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护屏障”,柳絮的颗粒较大,只要不用嘴呼吸,不太容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对于过敏性体质以及哮喘病人,医生建议在柳絮高发期应尽量避免与柳絮接触,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眼镜以及手套,避免引起呼吸道疾病及过敏。另外,尽可能不要在柳絮飘飞范围内的室外晾晒衣服、床单等,避免沾染柳絮。若接触到柳絮引起皮肤过敏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小贴士

  飞絮是如何产生的

  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产生飞絮的是雌株,其实是种子的附属物。飞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在兰州,杨柳飞絮一般发生在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

  飞絮的三大危害

  大量、集中飞絮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飞絮易飞入市民眼睛、鼻孔,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导致过敏人群皮肤过敏,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二是,飞絮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三是飞絮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应对飞絮的方法

  市民可通过佩戴口罩、墨镜遮挡飞絮;车辆应及时清理汽车散热装置,避免开锅熄火;提高防火安全意识,禁止用明火引燃飞絮;不要随意丢弃烟头;注意检查排烟道及老化电线线路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