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资讯 正文
投稿

乱象丛生 兰州市BRT站点似集贸市场(图)

2016-04-25 16:2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海波(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乱象丛生 BRT站点似集贸市场

  过街天桥被摊贩占据。

  被封闭闲置的过街天桥。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2011年3月,兰州BRT快速公交项目在广大市民的期待中开建,并于2012年12月28日建成投入运营。运营3年多来,因其提供了便捷、快速的公交服务,兰州市民对BRT一度大加赞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BRT运营中伴生的一些“瑕疵”和“疮疤”逐渐显现:诸如西站、刘家堡终点站乱象丛生、沿途一些过街天桥闲置、部分交通信号灯罢工、站台电梯停运成摆设、道路坑洼颠簸难行、非公交车占用BRT通道等,兰州BRT快速公交与市民的期望仍有不少落差。

  如何让市民对BRT快速公交更加满意,让出行更加快速、便捷,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安逸,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兰州BRT系列报道。

  始发站乱似集贸市场行人随意横穿BRT快速通道

  近日,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州西站看到,西站BRT始发站周边乱象丛生,站在桥上环顾四周,犹如身处集贸市场一样:过街天桥被各种摊点占据;桥的东段成为环卫工人放置工具的场所;人行道两侧被摊点占据,尤其是西侧,本来就不宽敞的人行道被堵成逼仄的羊肠小道;桥的西段缺少向西出行的楼梯,留下缺憾……在附近上班的李女士对此早已司空见惯,“西站本来就车流人流集中,不遵守规则的人较多,像乱摆摊、乱穿马路、违章开车现象很普遍,感觉乱糟糟的,尤其BRT在此设终点站以来,这里更是人多车杂,感觉更乱了。”李女士说。

  在刘家堡终点站,记者看到站外路边停满了等待拉客的“黑车”;桃林路路口行人道被商家占道经营,并有摊贩在此销售各种商品,叫卖声此起彼伏。

  记者从西站出发,骑自行车沿BRT线路踏访发现,在敦煌路、兰飞街路口、世纪大道什字等处,一些BRT站旁边开有豁口,一些市民为图方便,不顾快速而来的车辆三三两两结伴横穿BRT快速通道,险象环生。而就在距这些豁口10米以内的地方,就有地下通道或斑马线,但却鲜有市民经地下通道过街。

  这些豁口,虽然给乱穿马路的市民带来了“方便”,但也埋下了安全隐患。今年65岁的兰飞厂退休职工武先生说,BRT在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尤其是这些存有安全隐患的豁口,早就应该封掉。

  针对乱象,BRT沿线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加以整治和规范。

  通道扶梯停运成摆设过街天桥利用率低

  在BRT快速公交建设后期,为方便乘客出行,建设单位在西站、政法学院、费家营什字、刘家堡等站点安装了自动扶梯。但运营后市民发现,有些扶梯运行几天就停运,几乎成了摆设,尤其是西站、政法学院和刘家堡站的扶梯,市民就没乘坐过几次。

  家住刘家堡的市民陈先生说:“我每天都要乘坐BRT出行,但很少见刘家堡BRT扶梯运行过。有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着东西上下楼梯很不方便,这就是一个摆设。”

  在安宁一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说,西站和刘家堡BRT站人流量都很大,但这两个站的4部自动扶梯都成了“僵尸”扶梯。

  兰州BRT全线有7座过街天桥,记者发现,除西站、十里店、培黎广场3座天桥利用率较高外,火星街、光华街2座天桥至今处于封闭状态。北站环形天桥则利用率不高,记者在桥上守候10分钟发现,仅有不足20人通行,七里河桥南站天桥同样鲜有行人通过。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BRT快速通道上一些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同样几成摆设,尤其是七里河桥南站和世纪大道站什字,4个方向机动车在什字中央相互顶牛的现象十分普遍。此外,在BRT道路两侧,一些信号传输线,像蜘蛛网一样垂落在半空中,有碍市容美观,亦存安全隐患。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继培 实习生 李欢 魏安琪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海波(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