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探访凤县“艾黎旧居” 路易·艾黎侄子首次讲述往日的故事(组图)

2016-04-25 10:4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路易·艾黎旧居

  本网记者 张振宇 亢兆宁 文/图

  4月24日,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寻着路易·艾黎的足迹,来到秦岭腹地——嘉陵江畔风景如画的陕西凤县。到这里才得知,前日上午,路易·艾黎的侄子莫里克·艾黎从新西兰来到了凤县并拜访了双石铺柏家坪的一处院落。考察团也闻讯来到这个庭院:院内是四孔窑洞,外加几间砖房,砖房的墙上写着“艾黎旧居”。据介绍,这些砖房是后来新建用于保护里面的窑洞。 

 小时候的 路易·艾黎 和家人在一起

  艾老的侄子讲述照片背后的温暖记忆

  这四孔窑洞,中间的两孔是当年路易·艾黎老先生的宿舍和办公室。凤县文化广电局(文物旅游局)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海燕向考察团讲述,当77岁高龄的莫里克·艾黎走进第三孔窑洞,目光马上盯住了土墙上挂着的三幅黑白照片,他显得异常的激动。这些照片勾起了莫里克·艾黎过去的记忆,他告诉大家,第一幅照片中的房子是他的祖母亲自设计建设的,他的叔叔路易·艾黎和家人在这里生活了三年,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考察团看到,这幅画中的平房有着乡村气息和古朴风韵,设计显得很别致。第二幅画是山脚下的农场、流水和隐约可见的房屋,这是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斯普林菲尔德镇路易·艾黎的故居,据了解,现在对游人开放,可旅游参观;第三幅画似一幅全家福,中间穿裙子的妇女是他的祖母,画中左侧坐在凳子上的孩子是他的父亲,右侧的孩子便是他的叔叔——路易·艾黎。

  马海燕告诉记者,莫里克·艾黎此行还在他叔叔的故居住了几天,这是他第一次来凤县拜访他叔叔的旧居,看了许多,莫里克·艾黎谈到自己感受,他感觉叔叔当年在这里的生活非常艰苦,让他敬佩和怀念。

  曾经的路易·艾黎办公室

  凤县文化广电局(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刘勇说:“凤县人以路易·艾黎为荣,双石铺培黎学校与新西兰的一所学校已经结成友好学校,好多国际友人都因路易·艾黎来到凤县。”他指着通往艾黎旧居路两边墙上的工合运动有关资料记载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艾黎与何克旧居,凤县要在旧居原址建工合纪念馆,项目所占面积总合20000平方米,新建建筑总面积8200平方米,艾黎与何克旧居修复面积100平方米,并将对故居周围进行铺装硬化、保护绿化。不仅如此,还将新建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工合”运动展览馆,并面向社会征集“工合”运动时期凤县生产的产品、遗物,展览馆将再现当年新中国红色工业史的峥嵘岁月。刘勇还介绍,新建的双石铺培黎学校占地990平方米,主要是展示“工合”运动在凤县创办的一些工业合作社学习、生产、生活场景,这个项目将在2018年全部完工。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