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网传“姜枣红糖汤胜人参虫草” 甘肃医学专家:这种说法不科学

2016-03-31 11: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姜枣红糖汤胜人参虫草”说不靠谱

  近日,微信朋友圈热转一则消息,称“生姜+红枣+红糖”熬汤喝能补充身体阳气,这个方子胜过人参和虫草!这个食补方子真的有这么邪乎?3月28日,记者向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副教授王庆胜求证,得到的答复是——

  生姜、红枣、红糖是人们熟悉的具有保健效果的食药两用食品。根据中医理论,这3样食品对人体疾病具有一定辅助治疗效果。因此,当微信上一则所谓“生姜+红枣+红糖”熬汤喝,保健效果“胜过人参和冬虫夏草”的进补方子流传时,被很多人信以为真,而且在微信圈大肆转发。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副教授王庆胜称,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王副教授告诉记者,食药两用进补分时令进补和辨体进补,而且要在专家指导下科学规范进补,不能人云亦云乱进补。生姜、红枣、红糖在中医里都是食药两用的进补材料,但进补时要根据时令,不可无视时令乱进补;进补时,还要根据人的体质辨体进补。食药进补时,这个方子对痰湿体质和阴虚火旺体质者都不适合。糖尿病人应禁用这个方子进补,以避免发生血糖波动而引发并发症。此外,该消息称“生姜+红枣+红糖”熬汤喝“胜过人参和虫草”的说法有夸大效果之嫌,因为它们之间没有进行过科学对比试验,没有科学研究数据支持,因此不靠谱。

  建议市民在进补时不可根据微信说法盲从,否则,可能会起反作用。

  记者 张继培 实习生 李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