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旅游融“中药味”趋于养生热

2016-03-10 10:47:55 来源:中新社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新社兰州3月10日电 作者南如卓玛 早春时节,陇东地区的黄土高坡春风带刺。与往年游客寥寥无几的现象不同,在甘肃平凉崆峒山下,皇甫谧中医养生馆生意红火,前来体验岩盘浴、草本熏蒸理疗、五行经络芳香养生等中医养生项目的游客络绎不绝。

  院长陈丛笑很欣慰。她自小看着父亲传承中医“鼻祖”皇甫谧养生之道,行医多年走过“中医很不景气”的年代。时至今日,为传承中医而奔波一生的父亲已不在,她的有生之年则看到中医养生迎来了“黄金时代”。

  近日举行的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披露,2016年,该省将重点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中医药大省”资源优势,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精品线路。

  根据规划,甘肃打造的中医药养生旅游线路包括:庆阳围绕岐伯文化打造全国中医拜师基地和生态园、平凉围绕皇甫谧文化推广中医针灸保健旅游。素有“千年药都”之称的定西、以温泉之旅闻名的天水、以藏医药浴和洁白丸著称的甘南、推广沙疗的敦煌、具有重离子治癌技术的武威……甘肃各地“身怀绝技”,纷纷建设中医药养生旅游。

  目前看来,甘肃举全省之力所建设的,正中当下注重健康养生、崇尚绿色无污染、远离都市喧闹、躲雾霾的城市游客“下怀”,受到青睐。

  在甘肃中医药养生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的2015年,该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75亿元人民币,两项指标分别较上年增长24%和25%。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认为,甘肃中医药养生旅游“走俏”并非偶然。该局3月1日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甘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88万亩,产量99万吨,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当归、党参、黄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同类品种产量的90%、60%和50%以上。

  陈丛笑告诉中新社记者,相比十年前屈指可数的中医馆,如今各地的街头常见中医药养生中心。现在,大家都关注养生之技,虽然竞争日益增强,然而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也随之趋好。

  据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介绍,目前,该省逐步形成了以食养、药养、水养、沙养、文养、中医适宜技术、特色养生旅游产品为内涵的中医养生保健旅游模式。下一步,将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开发中医药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养生体验旅游、特色医疗旅游、疗养康复旅游、美容保健旅游等旅游产品。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