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关注3·15】甘肃省工商局发布2015年消费维权蓝皮书

2016-03-15 06:5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3·15”

  原标题:甘肃省工商局发布2015年消费维权蓝皮书

  短信、微信、网络等新兴投诉方式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和运用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有中)根据2015年“携手共治·畅享消费”的消费年主题以及全省各级工商、消协等消保单位的工作情况。近日,甘肃省工商局编制完成了《2015年消费维权蓝皮书》,公布了甘肃省各级工商、消协在2015年的主要工作,以及2015年消费投诉受理情况与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实施新《条例》

  多角度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3月14日,记者在甘肃省工商局获悉,2014年,新《消法》颁布后,经过甘肃省工商局、甘肃省消费者协会的积极推动,《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2015年7月31日,经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9月1日正式施行,甘肃省成为全国第二个完成此项工作的省份。新《条例》从规范新型消费领域经营行为、强化经营者义务、增加消费维权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多角度强化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该条例为促进我省消费发展、构建和谐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日常工作中,工商、消协等部门除了根据日常消费热点,发布相应的消费警示外,甘肃省工商局还在全省范围内,对流通领域的学生用品、燃气灶、童车、手机、按摩器等12类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检,并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曝光。同时,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正确的商品信息,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还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对大米、小麦粉、茶及茶饮料、羽绒服、葡萄酒等大众消费品进行比较试验,并就比较试验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全省工商消协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938万余元

  根据甘肃省工商局发布的2015年度消费投诉分析,2015年全年,甘肃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消费投诉13890件、举报33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938.21万元。根据近年来的分析显示,12315指挥中心电话接受的投诉咨询占总量的95.1%,较去年的98.1%有所下降,但短信、互联网、微博、微信、QQ等新兴投诉方式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和运用,呈上升趋势。

  同时,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700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根据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以及全省消协组织的投诉分析,2015年全省消费投诉热点仍然集中在通信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工具、服装鞋帽等方面。

  通过消费投诉分析,甘肃省工商局、甘肃省消协针对商品质量、电视购物、餐饮业、快递服务业存在的问题,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加强监管,逐步拓宽维权渠道,加强各省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解决各类消费纠纷,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