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秦腔大戏《大秦文公》唱响天水文化自觉(图)

2016-03-14 09:0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秦腔大戏唱响天水文化自觉

  ——《大秦文公》晋京演出圆满成功

  文◆魏晓文

  3月7日、8日晚,由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创排的原创历史秦腔《大秦文公》在全国“两会”期间首度晋京,在长安大戏院进行的两场演出,首次以舞台剧形式讲述了统一天下的大秦帝国先祖跌宕起伏的历史轨迹,京城观众通过本剧,领略到了甘肃天水艺术作品的魅力。与此同时,甘肃天水市委、市政府还在京举行了文化旅游推介,让更多人对天水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边肖,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秦腔四小名旦袁丫丫等领衔的《大秦文公》,讲述的正是此前热播的《芈月传》前400年的故事。该剧邀请国家著名编剧曹锐、导演韩剑英加盟,以秦国先祖帮助周平王东迁洛邑为背景,以秦襄公、秦文公励志向东发展为奋斗目标,以秦国早期发展中的内忧外患为线索,以民族融合过程中的爱恨情仇为题材。它以天水秦早期文化的真实故事,以秦文公为创作主线,打造了一个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舞台艺术精品。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秦侯赢硕励精图治,严秦法、安百姓、和西戎,率秦人东进关中的故事,被演员们演绎得入木三分,精彩的唱腔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让现场戏迷欲罢不能,而硕大的秦鼎等舞台道具更是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该剧自2014年8月首演以来,已在天水、银川、兰州成功演出40余场,获得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2014年8月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并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列为2015年全省重点文艺创作生产资助项目,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备选剧目。2016年1月荣获甘肃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最高奖“特别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等七项大奖。《大秦文公》在北京的首次“试水”赢得现场戏迷的广泛认可,“剧本好”、“演员好”、“具有时代意义”等溢美之词不绝于耳。

  《大秦文公》剧情跌宕起伏、场面宏大壮观、舞美设计精致,很好地展现了赳赳秦人富国强兵的悲壮历程,秦国先祖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宣传性,是舞台艺术经典之作。

  《大秦文公》是天水市2014年确定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点文化工程。在剧目创排过程中,先后邀请国家、省上专家召开剧目座谈会,给剧目挑刺、把脉,为打造艺术精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创编、排练及演出前后,多次邀请国家、省、市专家学者座谈,对剧本修改、创排及剧目打造提升、发展前景等进行研讨论证,得到了各方面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天水作为秦国的发源地,《大秦文公》题材好、立意好,剧情设计合理,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通过出色的形象演绎和精彩的艺术诠释,弘扬了主旋律,有规模、有基础,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有望成为天水市继《麦积圣歌》之后的又一部艺术精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