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2016两会】李希光:希望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领头羊作用

2016-03-14 09:21: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希光

  ——希望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领头羊作用

  李希光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特派记者 赵万山 赵卿 文/图) 3月7日,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希光在接受全国两会兰州北京新闻中心的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希望兰州能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好国家优惠政策,结合兰州新区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李希光教授在清华大学任教16年,曾来过兰州好多次。在他的记忆中,影响最深的有三次。第一次是1990年,他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学者的身份从西安出发,第二天晚上赶到兰州。就是这一次的旅行,让他对丝绸之路的探索和学习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踏上了研究丝绸之路的历程。第二次是2000年,他带着清华大学的十几个学生开始行走丝绸之路。兰州是起点,为了省钱,他们住在兰州炼油厂的一个招待所。当时他感觉到污染非常厉害,到处充斥着煤焦味。第三次是2015年,应兰州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去兰州给全市的党政干部做了一场有关兰州和“一带一路”关系的报告。李希光教授说,26年前由于丝绸之路的缘故第一次走到兰州;26年后又从兰州出发,开始做“一带一路”的宣讲。兰州把他和“一带一路”紧紧联系起来。

  李希光教授说,兰州的位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没有任何地方可比。在去年五中全会的公报上,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名词“东西双向开放”。李希光教授经过仔细的研究和思考后,认为“东西双向开放”正式指明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重心和发展方向。李希光解释说,在“一带一路”没有提出之前,兰州、甘肃借助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遥望太平洋;自从提出“东西双向开放”后,兰州不用借助国内沿海城市,站在兰州本地就可以向西遥望太平洋了。

  李希光教授说,从兰州出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兰州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兰州交通从航空到铁路到公路,四通八达,座中四联。从兰州出发到河西走廊,有个重镇叫张掖,意思是“张中国之掖,断匈奴之臂”,更是凸显了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7月5日,被命名为“兰州号”的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机电设备等货物,从兰州新区火车北站缓缓驶出,随即开始了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约2683公里的首发行程。“兰州号”国际货列缩短中国西部与中欧亚各国之间的运输时空,更让“中国制造”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便捷之路。

  李希光教授认为,从“一带一路”的国家层面上看,兰州是“一带一路”上的重镇;从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上看,兰州的重要性超过了一线城市。他希望兰州能紧紧抓住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结合兰州新区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能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这几年来,兰州喜事连连,接连获得不同殊荣。由于大气污染治理成功,去年兰州荣获巴黎气候大会“今日变革进步奖”。近日央视发布2015年年度十大幸福城市,兰州排名第五位。李希光说,相比治污取得的成绩,他更看重的是兰州拿到中国幸福指数省会城市第五名的荣誉。他说,一个城市不在于有多少财富,他的市民就觉得幸福。很多地方包括东南沿海,GDP要比甘肃高得多,但是这些城市在幸福指数的排名上,却远远落在兰州的后面。幸福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是主观上的感觉。为什么兰州人民有这么高的幸福感呢,那就说明兰州在整个城市管理上,在民生服务等方面做得比发达城市更好,让老百姓获得了满足感。兰州以后会越来越好,市民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