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定西渭源农民王转转:大爱无言传孝道

2016-02-02 08:5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原标题:【乡村好人榜】王转转:大爱无言传孝道

  王转转是渭源县路园镇盛家坪村那坡社农民。多年来,她用朴素的言行践行着孝心孝道,诠释着一个农村妇女的善良淳朴。

  20岁那年,王转转嫁给了路园镇盛家坪村那坡社农民梁六娃,从嫁入这个家起,她就把公婆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侍奉。公公双目失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婆婆体弱多病,就在婚后第3年,婆婆一病不起,撒手人寰。为维持家境,本来身体就不好的丈夫还得出去打工,从此喂养年幼的孩子、照顾双目失明的公公、管理20多亩山地的重任全担在了王转转瘦弱的双肩上。

  就这样,梁六娃一家清贫的生活在王转转的全力维持下,艰难前行着。可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6年前的一天,公公突发脑溢血,落下了半身偏瘫不遂的后遗症,从此卧病在床,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那时两个孩子在外住校读书,丈夫外出打工,伺候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头上。

  每天清晨,王转转帮老人穿衣、洗脸后,都要煮两个荷包蛋喂他吃,看着老人吃好后,自己匆匆咬上几口馍馍,拿上一点干粮,就赶快上地干活,家里那20多亩山地虽然收成有限,但那是维持一家人生活口粮的根本,在她的勤劳经营下,一点不比别人家的差。多少年来,每天中午和晚上,王转转都要特意为老人擀“长饭”吃臊子面,因为只有这样的饭,老人才能用仅能抬起的左手捞着吃。每年杀的那头猪肉,她一定要节省着为老人吃,想方设法为老人增加营养。老人为了排遣寂寞,多年来有个抽烟的习惯,老人每天抽的那几根香烟,王转转都准备得顺手充足。

  每天,她都要帮助老人及时吃上热乎的饭菜后才会安心得去干自己的事,每隔一段时间,王转转都要为常年卧床的公公擦洗身子。多年来,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喊过一声累,无怨无悔。她常说:“我把老人伺候好,给娃娃们做个榜样,相信到我老了以后孩子们也能好好孝顺我的。”

  多年来,公公对她也有了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她的好:“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要不是转转,我怕早已不在人世了……”(张安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