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何为秦式玉器?(组图)

2016-02-01 11:2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

2016玉帛之路考察活动

  作者:丁哲 图/文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

  秦式玉器,是指具有秦国特色风格的玉器,判定一件玉器为秦式玉器,关键不在于出自秦墓与否,而在于玉器本身是否具有秦式玉器之风格特征。

  从现有的考古资料看,秦国玉器是在西周玉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集中于关中地区,此地为秦国统治的核心区域。秦国玉器始作于春秋早期,及至春秋中期,尚未形成自身特有风格,与中原、南方地区玉器特征几无二致。

  具有典型秦国区域特色的玉器,即秦式玉器,初现并流行于春秋晚期,以凤翔南指挥村秦公一号大墓、宝鸡益门二号墓出土玉器为代表。

  进入战国时期,秦式玉器之特色消失,这当与巨大的社会变动,或者是剧烈的社会变革有关。

  秦式玉器作为东周时期特征最为显著的一种区域风格,其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以片状几何造型为主,圆雕造型甚少,器形、造型极其简单。

  其二是独特的装饰纹样,即在玉器表面碾琢出方折回转的阴线组成几何形状的各式龙纹,有的首部和身尾齐全,有的仅具头部,有的则以龙角代替全身。只有细线阴刻,不见浮雕技法。

  其三是雕琢工艺中独特的镂空、钻切及切边技法。镂空部位面积较小,形状极其简单,皆作曲折窄线状。

  秦人崇尚质朴,讲求实用,追求宏大悲壮的审美观念,加之秦国玉文化薄弱,制玉水平较低,故秦式玉器之造型、纹饰、工艺较东方诸国为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