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金塔:战“疫”不打折春耕不误时

22-03-16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金塔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抢抓生产,打好春耕“仗”。

  战“疫”抢春耕 播撒新希望

  走进金塔县各乡镇的沃野良田,村民们驾驶着农机打磨整地,春风里扬起泥土的芬芳……勾勒出一幅“农事催人忙”的春耕图。

  走进古城乡新光村,现代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往来穿梭作业,村民们忙着把种子、化肥倒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小麦的播种、施肥有序完成,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现在疫情严重,大家都比较担心种子、化肥、地膜不充足的问题,镇上村上的干部经常下来,在为我们解决问题的同时,还经常提醒我们下田劳作之前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聚集聊天等,指导大家在保春耕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村民曾建双说。

  为保证农户春耕正常进行,金塔县古城乡通过前期粮食种植情况摸底,分析研判春耕备耕生产期间种子、肥料、农药等需求量,共储备种子6.2吨,化肥2350吨,并协调农资店为给农户配送种子、肥料、农药及薄膜等所需物质。此外,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最重要的时候,现在的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下乡指导农户把疫情防控搞好,把生产搞好,解决他们生产中因为疫情防控带来的一些问题,帮助提供解决办法等。”古城乡副乡长王彦虎说。

  金塔县坚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护航保驾”春耕春种,协调做好春耕生产水源调蓄、农资供应、技术保障等工作,紧锣密鼓做好春耕春播工作,预计3月12日左右全县春小麦播种工作将结束。

  疫情防控紧 育苗生产忙

  施肥、盖膜、铺水管、移幼苗、载苗子……连日来,在金塔县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育苗基地,工人们戴着口罩,保持两到三米的距离各自劳作,忙得不亦乐乎。

  大棚内,前期培育的瓜果、蔬菜、花卉种苗整齐地摆放在苗床上,长势格外喜人。工人张春芳和同伴正在将一盘盘辣椒幼苗整齐装箱。“我家就在附近,来这里打工已经几年了,现在我们每天上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和扫码,要求每个人都全程戴口罩,尽量的不聚集在一起,即使在一个棚里都是各忙各的,避开相互传染的风险。”张春芳说。

  “虽然疫情对我们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在做好防控的同时,通过增加人力,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进度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按期完成育苗工作。目前,我们培育的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西蓝花、西瓜等各类蔬果种苗约700万株左右,千日红、波斯菊、天竺葵等花卉种苗十几万株,预计‘清明节’前后和‘五一’前后就可以移栽定植了。”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殷海波说。

  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全县春季蔬菜种植不受疫情影响,金塔县及早准备,全力开展春季育苗工作,为“三春”生产做足准备。目前,全县常见的时令蔬菜育苗均已开始,除满足本地外,还将为周边地区提供设施蔬菜种苗需求。

  通讯员 刘雅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序贯”怎么打?与第3针有什么
2   甘肃省部分路段和收费站疫情防控查验点
3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4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
5   孙雪涛深入陇西县调研“三农”工作
6   点赞!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名单来了
7   图解|甘肃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
8   再现酒泉速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
9   酒泉市持续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
10   天水:外防输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1   甘肃玉门: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
12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
13   灵台公安:打造党建文化 擦亮金盾底色
14   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
15   敦煌肃州镇:春回大地涌春潮 田间地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