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22-03-16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春风催人勤。在素有“药材之乡”美誉的华亭市马峡镇,紧跟农时的药农早已开始了春日里的劳作。放眼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备春耕的忙碌场景。一把把药苗被扎成整齐的小捆,送往各药苗交易市场,药苗交易人来人往,暖意融融。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土地解冻消融,药苗刚吐新芽,正是起挖的最好时间。”挖苗、去土、捡拾、扎捆、装袋,苍沟村药农张建国忙个不停。

  “育了9亩药苗,能挖70万株左右苗子。”捧起刚挖出来的小药苗,张建国乐呵呵地介绍,“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目前,一株药苗市场上卖3毛钱左右。”

  张建国人勤快,一年四季都忙碌在药地里,现在是远近闻名的育苗大户和致富带头人。惊蛰刚过,他就着手挖药苗,忙不过来时就雇村民帮忙务工。

  童惠琴就是务工队伍中的一员。“在门口的药地里打短工很方便,现在药苗地里捡拾药苗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谈到收入,她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村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忙完自己地里的农活,就给合作社和种药大户务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费和零花钱基本都是在这挣的。”

  深山出好药。地处关山林缘区的马峡镇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生态类型差异大,适宜多种药用植物生长。尤其是大面积种植的华亭独活,肉肥厚、断面茬白,主要有效成分蛇床子素含量是规定标准的1.8倍,品质得到市场认可,全国占有率达40%以上。“华亭独活”“华亭大黄”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荣获甘肃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这些年,从育苗、种药到卖药,张建国每年都过得很充实。谈起如今多样化的挣钱模式,张建国说,这都得益于市上打造的中药材交易市场的不断壮大,让他种的中药材不但有了销售平台,更卖到了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好价钱。面对如今的收益,务了半辈子药材的张建国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依托药材发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

  “今年准备再育6亩多独活药苗,栽5、6亩独活,再加上川芎、大黄,总共种20多亩药材。”张建国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风调雨顺,勤劳肯干,实现增收致富不成问题。”

  近年来,华亭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将药材产业作为全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采取政策扶持、基地示范、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了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产量1.75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

  通讯员 朱玲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 加强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中华文化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解读 加强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中华文化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解读
  •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开始面试选拔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开始面试选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部分路段和收费站疫情防控查验点
2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3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
4   孙雪涛深入陇西县调研“三农”工作
5   点赞!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名单来了
6   图解|甘肃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
7   再现酒泉速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
8   酒泉市持续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
9   天水:外防输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0   甘肃玉门: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
11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
12   灵台公安:打造党建文化 擦亮金盾底色
13   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
14   敦煌肃州镇:春回大地涌春潮 田间地头
15   陇南宕昌: 人勤春光好 春耕备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