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肃南:24万异地借牧牛羊陆续返乡

22-03-14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随着天气的日渐回暖,田野进入了春耕备耕期,草原上的牧草也即将返青,肃南县在秸秆地里借牧的牛羊也陆续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3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村牧民安学青的借牧点,看到他们一家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正在有序的将羊群装上车,准备返回自家的草场放牧饲养,产羔育幼。去年冬天出来借牧时羊群总数只有180只,现在借牧结束返乡,他的羊群已经发展到大小羊只310只。涌动的羊群、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安学青说:“每年冬天10月份,我们将近要走100多公里,到临近的县区借牧,让羊吃玉米秸秆,可以让羊得到营养,也可以使我们的草场得到恢复,家乡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

  经过一早上的忙碌,满载羔羊的运输车缓缓驶出借牧点,沿着蜿蜒崎岖的道路行驶了4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自家草场。听到载畜运输车到来的消息,附近牧民都纷纷跑来帮着从车上一只一只往下卸羊,羊群“咩咩”叫着,小羊跟在母羊后边,像水流一样“淌”向羊圈。

  与此同时,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也组织专业防疫人员对载畜车辆、牲畜圈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灭源工作,认真查验牲畜健康状况,并指导牧户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新生羔羊护理。

  “目前,是我镇借牧牲畜返乡的高峰时期,也是各类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异地借牧畜群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借牧畜群顺利返乡,我们在借牧牲畜返回时,严把关口,认真开展检疫合格证明查验、检疫和消毒工作。返回后,指导牧户做好隔离观察和饲养管理,强化对借牧畜群的疫病监测工作,严防疫病传入。”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佘海瑞说道。

  近年来,肃南县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积极引导农牧民走“夏秋季节天然放牧+冬春季节舍饲养殖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通过异地借牧,草原植被得到休养生息,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粪污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目标。据统计,目前,全县1399.69万亩天然草原实行草畜平衡,牧草平均高度从2015年的15厘米提高到现在的19厘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5年的67%提高到78%,成畜保活率提高1%、产毛量提高10%、羔羊成活率提高7%,转化借牧地区秸秆资源2.4万吨,过腹还田有机肥1万吨,冲减借牧成本后,户均增收2.76万元,切实做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肃南县共18.83万头只牛羊下山入川到周边县区农作物秸秆地借牧,经过冬季接羔育幼,畜群达24万头只。

  通讯员 王生林 华尔旦 王文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15日0-24时,兰州新区新冠肺炎疫情
2   图解|警惕!这3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
3   图解丨“序贯”怎么打?与第3针有什么
4   甘肃省部分路段和收费站疫情防控查验点
5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6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
7   孙雪涛深入陇西县调研“三农”工作
8   点赞!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名单来了
9   图解|甘肃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
10   再现酒泉速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
11   酒泉市持续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
12   天水:外防输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3   甘肃玉门: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
14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
15   灵台公安:打造党建文化 擦亮金盾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