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菜园子”奔出致富路

22-03-11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段时间蘑菇长势好,产量高,一天能摘一千多斤。”3月8日,迎着春光,走进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文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的蘑菇棚,一排排白色的菌棒码的整整齐齐,菌棒两头,一簇簇小蘑菇露出黑色的小伞头,贪婪的吸允着阳光,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合作社主人唐文波正和几位工人采摘蘑菇,忙得不亦乐乎。“总共种了3棚蘑菇,一个棚里大概是一万个菌棒,去年11月份入棚,这段时间正是采摘旺季。”春阳高照,棚里热气腾腾,看着一簇簇黑黝黝、胖墩墩的蘑菇,唐文波脸上挂满喜悦。

  一会儿工夫,唐文波和工人便将采摘好的蘑菇装进筐子,整整齐齐码放在大棚前面的地上。“过一会,客商会上门收购。剩余的,我再拉到集市上销售。”唐文波说。

  “一到春季,也就到了菜棚里一年最忙碌的时候。”唐文波说,“再过几天,就要开始拌料、装袋、消毒、发菌,为下茬蘑菇种植做准备。”这时,只见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拿起水管,开始给一排排菌棒浇水,动作娴熟干练。老人名叫唐书荣,今年78岁,是唐文波的父亲。

  “我主要跑销售这块工作,棚里的劳作,主要是父亲经管。父亲种了一辈子菜,可以说是老把式了。”唐文波介绍说,“我种菜,也算是子承父业。”“我父亲从1986年就开始种植蔬菜。”唐文波说,“父亲种了一辈子菜,有了感情,舍不得丢掉这个活计。”

  据唐文波介绍,1986年,父亲在外地学到种菜技术后,回到老家西华镇王寨村,利用所学种起了露地蔬菜。

  1991年,生活条件好转后,唐书荣率先在村里搭起了三座蔬菜大棚,开始发展起设施蔬菜。虽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第一年下来,三棚菜收入了三千多元。随后几年间,他家不断扩大种菜规模,蔬菜种植面积翻了几翻,但效益并未跟着翻翻。

  “我在上学期间学的建筑专业,毕业后在外地从事工程建筑和材料销售工作,在工程建筑和销售中,越来越感觉到科技和市场的重要。”唐文波说,“这些年,父亲种菜效益没上去的重要原因就是对种菜技术和蔬菜销售研究的少,‘老黄历’已经不适用了。”

  “要想提高种菜效益,关键要多种植一些新品种果蔬,同时通过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唐文波说。

  打定主意后,2003年,他回到农村跟随父亲种起了蔬菜。他告诉父亲,现在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种菜也要在技术和销售这两个环节“改革”,除了要“种好菜”,还要关注“卖好菜”。听儿子这么一讲,种了一辈子菜的老唐觉得该向儿子放心“交权”了。 2004年,唐文波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

  走马上任后,唐文波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父亲这些年在大棚里种的青辣椒、西红柿、大白菜等这些平常菜确实畅销,但村民家家户户几乎都种,形不成特色,也卖不上好价钱。“要想棚里生金,唯一的路子就是要种出自己的特色。”唐文波说。

  注意拿定后,2005年,唐文波远赴西安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将家里4个棚改种成了蘑菇。“当时,县上种蘑菇的人很少,蘑菇种出来后上市销售快,而且价格还高。当年,我就收入了7万多元。”唐文波喜滋滋的说,“成功‘改制’,效益翻了翻,父亲乐呵了好一段时间。”

  “再好的蔬菜,只有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才算真正实现了利润和效益。而要想占有市场,位置和品牌也很重要。”唐文波说,“这几年,东华镇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种菜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也越来越显著,再加上地处全县中心位置,种菜的前景和平台更广阔。”

  2013年,怀揣梦想的唐文波来到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来到新的基地后,父亲主内,儿子主外,这对“父子兵”分工合作,开始大展拳脚。唐文波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承包了4个大棚,种辣椒、西红柿、黄瓜、西葫芦,一年下来有六七万元收入。

  “咱们这地方,一到冬季,西红柿、青辣椒、芹菜、西葫芦、西兰花等反季节蔬菜就成了香饽饽,市场供不应求。这对我们种菜人来说又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唐文波说,“而且本地产的反季节蔬菜和外地运来的相比,一来新鲜,二来成本低,在市场上就有更大的优势。” 如今,父子俩到黎明川种菜也快10个年头。

  “与蔬菜打了几十年交道,越来越有感情了。”唐文波说,“这期间,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那就是必须打好科技和营销两张牌,不断提高蔬菜的品质,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真正实现种好菜和卖好菜‘两好’目标。”

  “现在,除了在本地销售外,我们的蘑菇还远销到了天水、固原等周边地区。路子趟开了,我准备把种植蘑菇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群众一起实现发‘菜’梦,过上好日子。”说起今后打算,唐文波信心满怀。

  听着儿子唐文波的致富“路线图”,一旁给菌棒浇水的父亲唐书荣脸上挂满欣慰的笑容。

  通讯员 张小兵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菜园子”奔
2   去年陇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4% 较全
3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4   余建赴兰州新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种苗翠绿产业
6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抢抓农时 辣
7   【小康路上看老乡】渭源:抢抓农时 田
8   【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江洛镇:香菇实
9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防疫农时两不
10   迭部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11   舟曲:特色产业助力“莓”好新生活
12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
13   俞成辉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14   平凉市小说创作成果喜人
15   崆峒区:守好住宅小区“防疫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