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迭部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2-03-11 10:46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迭部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迭部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至2021年底,5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到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村达到34个,10万元以上村达到16个。

  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优势,推动村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达拉乡俄界村党支部充分利用“俄界”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及传统民俗,建成“俄界会议”旧址红色研学基地,发挥俄界会议旧址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量身定制”个性化、多元化的红色研学产品,大力发展以“穿红军衣、走长征路、吃农家饭”为主的特色休闲文化旅游业,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户外团建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余万元,在推动全村旅游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增收道路。

  大胆探索赢“改革红利”。坚持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旺藏镇旺藏村党支部引导群众转变以往种植小麦、青稞等作物的耕作习惯,通过村级领办合作社,引导群众流转土地560亩,入股苹果树13200棵,由村党支部负责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

  坚持把“村企联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按照“党建引领、村企联动、互惠双赢、长效共建”的原则,引导企业与农牧村结对共建、携手发展。尼傲乡尼傲村与陇南康县康垚公司结对共建,引导群众流转撂荒土地75亩,整合资金1115万元,建设黑木耳种植基地,同步带动尼傲、旺藏、腊子口镇554户脱贫户稳定脱贫,既解决了企业缺资金、缺土地的问题,又盘活了乡村闲置土地资源和脱贫户产业发展难的问题。2021年,黑木耳基地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共向入股群众、入股村发放分红51.42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创收24.38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县域内已有8家企业与12个村结成村企共建对子,实现了借助外部力量,盘活本土资源,丰富发展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目标。

  (李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舟曲:特色产业助力“莓”好新生活
2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
3   俞成辉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4   平凉市小说创作成果喜人
5   崆峒区:守好住宅小区“防疫门”
6   舞动“她”活力——平凉市广场舞展演比
7   勇于逆行的烈火英雄——记市消防救援支
8   平凉市高质量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   【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苗木销售“俏
10   杨恭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上强调 健全
11   齐鹏在全市物流行业座谈会上强调 做大
12   【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疫情防控不松
13   平凉: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阻断病
14   【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宣化镇:农家肥
15   鞭炮声声送奖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