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肃临潭:探索“五种模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19-05-20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临潭:探索“五种模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记者 敏海彤 通讯员 马俊平)临潭以300万元省管党费为起点,把省管党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撬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发展的杠杆,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资源利用型。八角镇紧抓冶力关大景区建设机遇,围绕乡村旅游产业,突破地域条件限制,克服经营能力不足,由扶贫工作队长挂帅为竹林村在邻庄建设自驾营地。2018年6月建成以来,着力发挥乡村旅游、农产销售、人员培训、旅游宣传、群众创收五大功能,实现收益3万元,其中,1.7万元已入村集体账户,1.3万元预留为周转资金。庙花山村整合资金80万元实施停车场服务项目。目前,场地硬化、场地沥青铺设、场地周边绿化等已完成,预计实现集体年收益3万元以上。通过停车场项目建设,带动陈金等人建成6个蒙古包,2018年向村集体缴纳0.6万元的管理费。

  产业培育型。洮滨镇朱旗村位于卓尼县木耳镇正北处,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群众大会、党员大会,共同商讨提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州发改委投入560万元资金,通过土地流转形成产业园区,修建了自动恒温、恒湿,自动喷淋、排风,自动施肥、全电子智能控制、无土栽培的蔬菜大棚,主打草莓、圣女果、奶油生菜、紫油菜等5类反季品种。2019年3月草莓开始成熟采摘,目前村集体收益1万元,带动部分贫困群众收益4万元,预计2019年底收益达3万元以上。通过建立无土栽培蔬菜大棚、观光采摘、休闲茶园、儿童游乐园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园区,不仅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且带动现代农业观光旅游,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一举多得。

  筹资置业型。石门乡大桥关村经多方调查了解、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省管党费资金30万元、天津帮扶资金10万元、村集体扶贫资金50万元,决定实施大桥关宾馆建设项目。目前,两层主体已完工,正在抓紧后续建设。今年年中项目建成后,每年以5万元以上出租,实现长期收益,并利用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提取发展资金,因势利导,滚动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机械试点型。省管党费资金项目下达后,经各方调查了解,先后购置小型挖掘机1台、铲车4台。古战镇卡勺卡村在2018年8月将22.5万元购置的铲车以每年2.5万元签订出租协议(剩余7.5万元于2018年11月15日入股到肖斌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分红0.6万元),年收益将达到3.1万元;石门乡大河桥村2018年8月购置装载机、小型挖掘机各一台,2018年5个月内实现集体收益3.168万元,今年已出租;王旗镇王家坟村将小型挖掘机今年按实际做工每小时70元出租,预计年内收益3万元以上;洮滨镇上堡村装载机通过长短期出租相结合的方式,2018年5个月为集体创收2.27万元。

  合作发展型。城关镇教场村在2018年10月将省管党费30万元注入教场村双龙铜器加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铜器加工产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公司采取村“两委”统一管理、产品统一销售,形成产销一体的共同发展模式,产品远销青海、四川、西藏等地和甘肃省部分市州,2018年第四季度村集体收益入账2万元。今年,预计收益最少达3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