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抢抓农时 辣椒育苗忙

22-03-11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辣椒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记者在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订单辣椒育苗基地看到,工人们正抢抓早春晴好天气,忙着在育苗大棚内装基质、放种、摆盘、浇水......有力有序抓好辣椒育苗工作,为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文县把订单辣椒种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力抓手,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做强产业、做大规模、做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订单辣椒成了农民稳产增收的致富产业。

  朱长军是文县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他在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订单辣椒育苗基地搭建大棚56座,培育辣椒苗18余亩,合作社计划种植2382.8亩,带动丹堡、铁楼、堡子坝、玉垒、范坝、刘家坪等乡镇群众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辣椒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育苗、移栽、管护、采收各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产业的发展为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途径。“我们合作社每天用工30多人,日工资80元,一个辣椒育苗周期工人工资能发放出去30多万元,全年带动就业1000多人次。”朱长军说,“辣椒定植的时候,合作社用工最多,能很好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获得收入。”

  “基地离家近,来这育苗,活也轻松,每天有80块钱收入,还能照顾到家庭,我们很开心。”自育苗开始以来,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村民张孝琴就一直在辣椒育苗基地务工创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源头和前提基础。今年以来,为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文县立足实际,围绕特色农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开展“筑龙强社”行动,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种植“订单辣椒”,让农民真正走上致富之路。

  目前,全县7家龙头企业、合作社承接的6个辣椒育苗点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育苗工作,这些辣椒苗长大后将移栽到10850多亩土地中,覆盖到18个乡镇118个行政村。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渭源:抢抓农时 田
2   【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江洛镇:香菇实
3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防疫农时两不
4   迭部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5   舟曲:特色产业助力“莓”好新生活
6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
7   俞成辉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8   平凉市小说创作成果喜人
9   崆峒区:守好住宅小区“防疫门”
10   舞动“她”活力——平凉市广场舞展演比
11   勇于逆行的烈火英雄——记市消防救援支
12   平凉市高质量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3   【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苗木销售“俏
14   杨恭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上强调 健全
15   齐鹏在全市物流行业座谈会上强调 做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