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抓住“牛”机遇 犇向“牛日子”

22-03-11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风渐暖,绿意渐浓,沿着宽阔明净的通村公路辗转向上,来到瓜州县双塔镇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进养殖养殖大棚内,工人正在检查牛群健康状态,成群的牛儿膘肥体壮。

  “这个合作社是2020年建成的,现在养殖场里肉牛总存栏160余头,能繁母牛有多80头,每天我们都会对养殖场进行早晚两次的消毒工作,定期为牛羊接种疫苗,目前牛、羊长势较好,品质也比较好。”瓜州县双塔镇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韩正文说。

  据了解,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作为全镇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大多群众都有善于经商、善于搞养殖的特长。根据这一特点,2020年,瓜州县双塔镇在新华村成立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养殖业和群众增收为重点,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不低于6%的分红比例,吸纳农户入股,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每年户均可分红10000元,增收效益显著。切实探索出一条合作社与农户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实现畜牧养殖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

  “我们按照“养殖园区+专业村组+养殖户”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产业,通过外出观摩、对比算账,把养殖户的信心都激发出来,切实让畜牧养殖业成为全镇‘保家底’的产业。”瓜州县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

  念牛经、出牛力、发牛财。瓜州县始终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目标,坚持政府企业齐头并进,良种良法集成配套,大户村组逐年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积极探索推行肉牛养殖模式,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 “牛鼻子”。

  在瓜州县腰站子镇肉牛养殖园区内,园区负责人田有华正在专心致志观察着3头刚出生几天小牛犊的情况。“去年我在政府的积极宣传下,了解到‘政企银保+农户’的产业扶持政策后,调引了品种优良的西门塔尔怀孕母牛,现在怀孕母牛已经开始陆续顺利产下小牛犊。”田有华说。

  瓜州县腰站子镇于2021年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的千头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园区按照“支部引领+龙头带动+先锋示范+金融支撑+群众参与”的五环联动发展模式,以唐墩村党支部、广顺生态养殖农民合作社、党员干部带头养殖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参与“政企银保+农户”政策调引肉牛入园养殖。至目前,园区共有基础母牛223头、育肥牛337头、新生牛犊103头,入股的村集体每年可壮大村集体经济9万元,切实实现大幅度增收的目标。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通过“园区+基地+养殖户”的模式,采取肉牛政策保险和商业保险“A+B”双重保险模式,以“政府补助+企业补贴+保险让利”的方式,为农户当年新调引基础母牛定制赔付额度差异化托底保险产品,形成了以大园区、专业村组和养殖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的示范效应,探索出了政府扶持、龙头带动、金融支撑、保险托底、农户养殖的“政企银保+农户”肉牛养殖政策新模式。

  “至目前,全县完成‘政企银保+农户’调引肉牛196户1354头,贷款3723.97万元,精饲料补贴47.39万元。同时,对接省市‘六大’产业保险,确定了农业保险品种13个,为9789户农户办理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金额达到4.2亿元,为全县草畜产业发展提供了‘双保险’。”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永忠说。

  通讯员 康妮 王亚奇 张玉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户政:创新“345”走访机制 常态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兰州公安户政:创新“345”走访机制 常态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写好乡村振兴
2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春茶飘香
3   海报丨春光里的甘肃 自然之美邂逅人文
4   兰州公安户政:创新“345”走访机制 常
5   共青团兰州市委慰问山字石社区 助力疫
6   陇周刊(2022年第9期)
7   合作市“倡导绿色出行 引领羚城风尚”
8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
9   【两会日报】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五
10   甘肃1个村调整为高风险区 2个村(社)
11   甘肃省部分道路和收费站设置检疫点 对
12   关于调整部分地区风险等级的通告(第8
13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菜园子”奔
14   去年陇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4% 较全
15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