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华亭市:曲子戏里品年味

22-02-14 11:2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华亭市:

  曲子戏里品年味 

  □本报记者 吴文斌

  2月10日,正值大年初十,在华亭市西华镇西塬村村委会院子里,红色的地毯、蓝色的幕布、悠扬的二胡、铿锵的锣鼓、抑扬顿挫的唱腔,富有地方特色的曲子戏陪伴着当地农民群众欢天喜地过大年。

  “步步高升,一家人受皇封……”简易的“地摊”戏台前,7岁的高鹏川跟着边比划边哼唱,他告诉记者,他今年上二年级,因为自己家里人每年都会来唱戏,他从小耳濡目染,也能唱上几句,他的哥哥高鹏举已经参加工作了,每年过年的时候也会来参加演出。

  记者了解到,华亭曲子戏2006年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华亭的民间艺术瑰宝,剧目全为短小折戏,情节简单,深受老百姓喜欢。

  目前,曲子戏已成为华亭市各个村落春节文化娱乐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餮盛宴。在西塬村,男女老幼都会唱几句曲子戏,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7岁,一代代人薪火相传,每年从腊月开始排练,大年初五开始一直唱到正月二十三前后。

  “曲子戏已经唱了30多年了,我要活到老唱到老,把曲子戏传承下去。”今年70岁的赵军儒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听戏,年轻时拜了几个艺人为师,30多岁就开始登台演出,已经演出30多年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喜欢上了曲子戏,《天官赐福》《顶缸》《八仙拜寿》《双官诰》等传统曲目尤其深受群众的喜爱。

  “以前只有三四个人唱戏,现在生活好了,人们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了,人员、设备、服装都齐全了,现在全村会唱曲子戏的有两三百人。”谈起曲子戏的发展,46岁的赵敬儒深有感触,从以前服装简陋、设备老旧到现在崭新的演出服、优良的设备,无不反映着传统村落文化传承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安口镇朱家坡村的小广场里,一场由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马家堡、吴家堡三个村联合举办的曲子戏和广场舞表演也精彩演绎着。

  “我们这里唱曲子戏的氛围特别浓厚,我和妹妹从小就喜欢听,妹妹今年8岁了,她都能听懂曲子戏。”今年19岁上大二的赵亚楠中午就带着妹妹来到广场看戏。记者现场看到,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村民们搬着小板凳,抱着孩子聚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一起观看演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欢乐景象。

  “今天是大年初十,大过年的唱一唱咱们的曲子戏,把非遗保护继续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来的群众也挺多的,感觉非常热闹,过年就是图个热闹。”曲子戏表演者赵勇说道。

  “这几年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坚持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凝聚组织力量,汇聚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曲子戏对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带动乡村旅游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朱家坡党支部书记孔彦荣告诉记者。

  一出出曲子戏在华亭市各个村社里仍在继续着,随着时代的发展,曲子戏吸收了现代文化、时尚文化,新增了很多新剧目,让浓浓的年味更“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博物馆:文化盛宴献群众
2   小杂粮“闯出”大市场
3   平凉市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
4   华煤煤化工晒出最好成绩单
5   平凉市多举措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6   “一卡通”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案例 随
8   甘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80%
9   短期内兰州市晴转多云 气温回升
10   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相关工作
11   老兰州手工元宵滚出浓浓团圆味
12   天水:新春佳节美味多 “光盘行动”好
13   只要努力,日子肯定能越过越红火 ——
14   什川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有望4年内建成
15   2月12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