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网络中国节·元宵】老兰州手工元宵滚出浓浓团圆味

22-02-14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兰州手工元宵滚出浓浓团圆味

现做现卖的老兰州手工元宵

  中国甘肃网2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张丹 任泽昕 文/图)元宵佳节未到,位于城关区邓家巷的一家老字号甜食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让食客们趋之若鹜的,就是又香又糯的元宵。为了保障元宵供应,店内取消了堂食,马荣林师傅带着徒弟们选料、做馅、蘸水、滚元宵、打包,现做现卖老兰州手工元宵。和市面上口味丰富的网红汤圆相比,马师傅的元宵只有黑芝麻、什锦两种,都是传统馅料搭配,也是兰州人吃惯了的老味道。

  兰州人就认这个味

  2月12日,走进不长的邓家巷,穿过排队的人群,一眼就能望见这家老字号甜食店。笊篱中的白色糯米粉在晃动中腾起粉雾,一颗颗馅料小块便在这粉雾中翻腾跳跃。这种传统的操作方式,实在朴素的质感,本身就是一种好广告。

  马荣林师傅十几岁就学习兰州传统甜食的做法,从少年学徒到如今年过半百,马师傅见证着兰州人对手工元宵的情怀:“我们只卖黑芝麻、什锦两种口味。由于做的年代久,再加上用料实在、口味好,这些年积累了不少老主顾。每年从正月初八开始,排队买元宵的街坊从店内排到几十米外。起先每天能卖2000斤左右,正月十四、十五能卖5000多斤。”

  李阿姨专门从东岗赶来,已经排了将近半个小时。她告诉记者,自己来的不巧,上一波做好的刚卖完,只能排队再等等。自己吃了二十几年的马荣林元宵,虽然已经搬家了,还是经常过来买,已经离不开这个老味道。

  记者体验滚元宵

  或许是传统味道的魅力,记者临时起意,也想跟着马师傅体验手工摇元宵的过程。马师傅在准备大盆清水和糯米粉时,记者看到了提前制作好的馅料块。和想象中不同,元宵馅是一个个切好的小方丁。马师傅告诉记者,馅料如果不硬,滚的时候就容易散架。

  原料都备好后,马师傅就正式上手演示了。他先把馅料块倒进大号笊篱里,入水盆浸湿后放入糯米粉盆开启“无影手”模式,快速摇晃,轻裹一层糯米粉后再入水盆,还要观察元宵的干湿程度。一笊篱大约有30个元宵,反复加水加糯米粉后,笊篱变得沉重,记者端着有点费劲儿,手上的速度不自觉慢了下来。马师傅赶紧提醒:“想让糯米粉在一遍遍蘸水过程中不化掉,就要手下带上速度。”经过五六遍重复的动作,方方正正的馅料块早已变成“小雪球”。师傅根据多年经验,将大小符合标准的元宵挑出来,然后继续摇其余的。看记者有点“懈怠”,马师傅又用美味循循善诱:“自己滚好的元宵,馅子和糯米粉融为一体,一口咬下去,外皮厚实、有嚼劲,满嘴都是浓郁的香气。”

  择一事,匠一心,终一生,成一作。马师傅的微信名是“甜食匠”。他说,做老兰州传统甜食早已不是单纯的为了谋生,更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榆中:穿越云海看梯田 雪后家园似仙境 【陇拍客】兰州榆中:穿越云海看梯田 雪后家园似仙境
  • “路好啥啥都好” “路好啥啥都好”
  • 王小霞和她的面塑虎 王小霞和她的面塑虎
  • 扎个灯笼过元宵 扎个灯笼过元宵
  • 华亭市:曲子戏里品年味 华亭市:曲子戏里品年味
  •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兰州榆中:穿越云海看梯田
2   “路好啥啥都好”
3   甘南旅游“冬暖”记
4   合作市: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5   幸福源于平安——甘南州政法综治和平安
6   庆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全流程电子化
7   高明科 甘当村民健康“守护人”
8   华池县完成消费帮扶7129万元
9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镇原交通更
10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布
11   环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北社区民警队 耕
12   甘肃玉门:经济发展有质量 城市品质有
13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西峰交通更
14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环县交通更
15   西峰区学院路街道 工作力度“加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