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22-02-14 09:14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玉关路社区网格员张永花入户走访话安全。玉门市委政法委供图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魏世东通讯员刘丽莉

  “过年了,居民们煎炒烹炸,家用电器火力全开,火灾隐患多发,我们今天早上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网格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常识宣传。”1月28日天刚亮,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办玉关路社区的网格员张永花便早早地来到她所管辖的万豪小区开展春节安全巡查,张永花一边和居民热情地打着招呼,一边介绍情况。

  春节期间,网格员每天除了安全检查,还要采集信息、宣传政策、收集民情、调解纠纷、排查隐患、防控疫情……

  “我看看有没有人在充电。”张永花来到一楼杂物间前,边说边查看停靠在楼下的电动摩托车。“拉线不能太长,怕绊倒老年人,还怕小孩子好奇碰插座,充电时候是不能离人的。”在楼门口,张永花反复叮嘱门卫,一定要让居民在不充电时将插线板收好。

  随后,张永花开始挨家挨户地入户排查,宣传安全常识。每到一家,她都要认真细致地检查居民家中天然气、煤气罐是否安装燃气报警器、电线电路是否老化漏电,检查楼道内消防栓、灭火器,查看地下室有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并将存在的安全隐患作了详细记录,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张永花还耐心地向每一户居民介绍家庭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的基本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发放“安全知识单”,提高居民安全隐患意识,充当着居民的安全卫士。

  从小区出来,已是午饭时间,张永花匆忙回家吃了午饭。下午,她又和同事开始巡查网格内的沿街商铺。每走进一家商铺,她都要检查商铺内是否配备了体温枪、口罩、消毒物品等防疫物资,并询问是否有外地返玉人员出入,提醒商家对进店顾客务必进行台账登记、测体温、验双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商铺巡查还未结束,张永花就接到了民警的电话称,网格内居民叶某与邻居周某因排水管的问题发生矛盾纠纷,需要网格员和民警一同进行调解。张永花急急忙忙赶到了警务室,双方当事人已争吵得不可开交。“有话好好说嘛,大家都是街坊邻居的!”张永花连忙劝导。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

  调解结束后,外面已是万家灯火,火树银花,但越是这个时候,网格员越是繁忙。张永花又和其他社区网格员一起继续巡查商铺,守护着节日期间的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 雪润陇原 风景如画 雪润陇原 风景如画
  • 陇南市武都区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游乐园内乐享周末假日时光 陇南市武都区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游乐园内乐享周末假日时光
  • 甘肃省民航春节客流同比增长48.09% 甘肃省民航春节客流同比增长48.0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谢又生在省司法厅有关会议上要求 开创
2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3   内地“Z世代”重塑新年俗:就地过年“
4   皋兰县什川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拓宽双赢渠
5   龙江两岸春潮涌——舟曲县春耕备耕见闻
6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
7   临夏州康乐县车管所“警医通”自助体检
8   未来3天 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9   兰州市强化元宵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10   临夏州召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制
11   临夏州广河县强化农村党员冬训工作
12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13   临夏州和政县236名务工人员赴厦门就业
14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15   甘肃省三所高校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