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幸福源于平安——甘南州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综述

22-02-14 11:48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幸福源于平安——甘南州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综述 

  2021年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8.43%,位列全省第一

  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2.57%,位列全省第一

  编者按: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涉藏地区维护稳定总体形势和政治责任,创新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甘南实践,不断书写“中国之治”甘南答卷,全面建设全域稳定和谐家园,推动全州进入2008年以来最和谐稳定的发展时期。

  记者 何龙 杨雪莲

  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是百姓的永恒期待。对于老百姓而言,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甘南”创建工作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基层治理、扫黑除恶、法治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8.43%,位列全省第一;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2.57%,位列全省第一。

  体系化构筑平安建设“新格局”

  大局稳则百姓安。要持续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两大奇迹,就要把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福祉的基础工程来谋划、来落实。近几年来,我州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坚持统筹部署、一体推进,紧盯关键环节,夯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甘南州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平安甘南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平安建设责任制在全州实现全覆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完成202项改革事项,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通法律服务群众、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体系和平安建设既需要制度“导航”,更需要体系化、网格化落实,近年来,甘南不断完善“平安甘南”建设体制机制,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提高矛盾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和化解能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同时不断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进程,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依靠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筑牢治安防控的“篱笆”,为群防群治注入新的内涵。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个和谐稳定的平安家园,将助力甘南各项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一个和谐稳定的平安家园,自然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甘南州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21年12月7日,在州“两会”召开期间,“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合作市香巴拉主题广场举行,随后深入推进掀起了高潮。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行动,甘南州和八县(市)实现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命名全覆盖,命名率全国第一,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并肩携手,迈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

  长效化打造专项整治“新常态”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近年来,甘南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高效开展,把扫黑除恶作为全州的大事、要事、难事和好事,全力推进,硕果累累。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度群众对治安好转满意度,对社会风气满意度,对地痞村霸欺压群众现象减少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一。

  全州各级政法机关以祛除顽瘴痼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坚持大范围、高频度、深层次开展“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五大专项行动”“云剑行动”,做到持之以恒、绵绵用力,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实现2020年命案积案侦破,2021年命案积案侦破、电诈现案侦破位居全省第一,有效解决了一批治安突出问题,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近年来,全州受理线索1010件,核查办结1010件,核查完成率100%,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1件。依法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692.08万元,全部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移送起诉率100%,审结率100%。实现了“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逃犯清零、行业清源、伞网清除、黑财清底”的目标。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州牢固树立“宣传就是震慑,宣传就是扫黑除恶”的意识,将宣传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以专题新闻的形式,将通告、指导意见及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客户端、LED宣传屏等多种载体,告知公众,弘扬正能量、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甘南法治宣传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甘南式”治理走出平安建设“新路子”

  蓬勃的社会变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环境革命”引起的蝶变效应反映在社会的角角落落,这几年,每一个在甘南生活工作的人都能深切体会到,甘南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心思善、人心思进、人心思安宁的社会气氛弥漫在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2020年9月24日上午,甘南州召开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对100名网格长和300名联户长进行表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在表彰大会上动情地说:“脑子活腿脚勤心肠热的你们,是甘南草原上最可爱的一群人,全州人民都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玛曲县采日玛镇网格长阿加在大会上作为优秀网格长作了发言。他说:“做为一名网格长,熟悉自己辖区内的户情,了解群众对生产生活方式的需求,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都是我应该干并且要干好的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次得到州上的表彰,让我信心倍增,也更加明白自己肩负使命之光荣。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以履职尽责的初心,在网格长这个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说起年轻的网格长阿加,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尼布桑,尼布桑(好人的意思)……”阿加闻之一笑,风一样的身影很快又消失不见了。阿加每天都很忙,除了镇上的常规工作以外,他还要负责处理许多琐碎事,什么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等,随叫随到为牧民群众排忧解难。他说,自从有了40多名网格长和100名联户长,群众们都叫他们“和事佬”。因为自打他们出现,镇上的社会治安好了,邻里纠纷少了,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和谐融洽了。阿加笑着说:“‘和事佬’有什么不好呢,只要大家心里舒坦,我愿意把这个‘和事佬’做到底。”

  俗话说:基层不强,防不胜防;基层不牢,地动山摇。

  如何夯实基层维稳根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甘南州推进政法工作和平安甘南建设的探索之本、创新之举、改革之策。甘南州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甘南建设为抓手,深入思考涉藏地区社会稳定的长治久安之策,深刻总结成功化解卓尼县尼巴村和江车村历时60多年矛盾纠纷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快构建“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的“7+”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形成权责统一、功能集成、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甘南样板”。截至目前,我州以“网格化+十户联防”划定的网格为基本单元,在3157个网格上建立974个党支部、1559个党小组,搭建起“县市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农牧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体系,使党组织力量以“条块形式”和“网状结构”辐射到基层“神经末梢”,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细胞”,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确保了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为了充分发挥像阿加一样的网格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州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案》和《网格长联户长考评考核办法》《从优秀网格长联户长中推荐选拔村组干部的办法》等5项配套制度,以网格联防为平台,融合基层党建、文明村庄、和谐寺庙工作,统筹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公安民警、扶贫干部、网格长、联户长等工作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出“小网格大治理、小平台大服务、小单元大平台、小载体大担当”的网格联防优势,推动“小联防”发挥“大作用”“小网格”实现“大服务”“微治理”释放“大能量”,形成了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州平安的治理格局。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人民的事情靠人民的智慧来解决和处理,通过长期综治实践,全州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组建了人民调解组织899个,配备了调解员4525名,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机构“第一道防线”和“主力军”作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约访,领导干部大接访、“群众说事,干警说法”等活动实现常态化。近5年,全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一般性矛盾纠纷呈下降态势,矛盾纠纷就地调处率达98%以上。

  小家安,则大家安。一所学校,一个社区,一类群体……这些社会的基层“细胞”单位平安了,社会也就平安了。

  凝心聚力守平安,创建法治新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创建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的战略部署。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书写平安甘南建设新的奋进篇章,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小霞和她的面塑虎 王小霞和她的面塑虎
  • 扎个灯笼过元宵 扎个灯笼过元宵
  • 华亭市:曲子戏里品年味 华亭市:曲子戏里品年味
  •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全流程电子化
2   高明科 甘当村民健康“守护人”
3   华池县完成消费帮扶7129万元
4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镇原交通更
5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布,
6   环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北社区民警队 耕
7   甘肃玉门:经济发展有质量 城市品质有
8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西峰交通更
9   庆阳人返乡出行新变化—— 环县交通更
10   西峰区学院路街道 工作力度“加码 ”
11   金昌市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进社区”招
12   镇原县 把群众“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13   金昌市4家单位和4名个人受到全国通报表
14   新农人的农业梦
15   春节期间金昌市接待游客8.54万人次 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