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牵住“牛鼻子” 唱好“重头戏” 泾川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实施“挂牌督战”

20-08-1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牵住“牛鼻子” 唱好“重头戏” 泾川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实施“挂牌督战”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李满福 施秀萍 朱宇鲲)搬出山套山的朱家涧,村民朱惠平一口气承包了15个蔬菜大棚,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逐梦小康的征程中,泾川县对攻坚目标实施“挂牌督战”,强基础,兴产业,促旅游,让昔日贫困村“蝶变”为幸福村,让贫困群众在富民政策“套餐”中享受到发展成果。

  夏日的泾川,桑田沃野,苍翠葱茏。这里的农民已不单纯是农民,他们有的在种植、养殖中大显身手,有的一边务农顾家,一边“上班”挣钱,有的开设了“家庭农场”,吸纳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行进在脱贫攻坚路上,泾川人步履坚定。易地搬迁,乡村旅游,牛果产业,县上动的心思最大,想的办法也最多。群众说,这“三本戏”算是唱对了。

  近年来,泾川县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关键举措来抓,通过高标准规划、高速度推进,实现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通过政府引导、村级组织、群众参与的办法,让美丽家乡旧貌换新颜。如今的飞云镇南庄头村、玉都镇移民新村、王村镇朱家涧村等一批贫困村,不但搬得出,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通往城关镇凤凰村的大道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辆辆旅游大巴穿行其中。要知道,昔日的凤凰村靠山,却“吃不上山”,村里一半人外出打工,小伙子娶媳妇都成了困难事。为此,县上以“三变”改革为牵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9年,村集体分红5万元,农户分红27.8万元,户均增收1400元。地处陕甘两省三市交汇处的泾明乡白家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57.2%。这两年,县上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上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和“山水白家”乡村旅游品牌,2018年12月这里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7.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0万元,且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是泾川脱贫攻坚中的又一“重头戏”。过去,家家养牛,户户种果,是泾川不少农村家庭的“标配”。但农民们并没有在养牛种果上打开致富之门。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让农民实实在在从中获利,是各级政府下大力气解决的头等大事。在产业化实践中,包括泾川鼎康公司的“平凉红牛”资本运作模式、富原红果品公司实行的果园托管模式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悉数打出了名声,不但实现了企业的品牌效应,还让周边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 【甘肃警营】我和我“无言的战友” 【甘肃警营】我和我“无言的战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里漂流皮艇被激浪冲翻 一人游到岸
2   漳县多渠道为基层减负“出实招”
3   “环西部火车游”跨省入甘旅游专列开行
4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 一个62岁甘肃农民
5   高凯报告文学《战石油——长庆崛起笔记
6   临夏州通报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
7   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首次走进敦煌
8   方大炭素与宝武集团携手共谋新发展
9   金川集团与有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   《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9月1日起施行
11   大美河山笑迎客——甘肃文旅“环西部火
12   甘肃省歌舞剧院舞剧《彩虹之路》入围第
13   甘肃省中医院彻夜施工扰民 查处多次又
14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开幕
15   2020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在金昌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