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大美河山笑迎客——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推广营销活动散记

20-08-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美河山笑迎客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推广营销活动散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吴永斌

  “如意甘肃”联袂西北与西南,“交响丝路”手挽长江与黄河。

  8月2日至8月8日,由省文旅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如一艘昼夜不停的“陆上邮轮”,先后开进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市,开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广营销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快一步

  疫情之前,我国旅游市场高增长已持续多年。疫情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全国大多数景区、旅游项目都经历了短暂关闭的情况。据有关方面测算,受疫情影响,文旅业一季度基本停摆。

  甘肃,概莫能外。

  7月14日晚,文旅部发文正式宣布跨省游初步“解禁”。

  “老嗟去日光阴促,病觉今年昼夜长。”对于很多人来讲,大半年的时间是个漫长的等待。跨省游重启似一声号角,令文旅人跃跃欲试。

  为了对冲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用半月时间,在与西部五省区市充分对接的基础上,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8月初即盛大开启,在全国打响了政企合作跨省游的“第一枪”。

  快一步,源自内心的自觉和动力;快一步,就能离梦想更近一点。

  “源于家国情怀、基于跨省友谊、重于人间烟火、助力经济复苏。”正如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在重庆推介会上说的,策划、组织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从一开始就秉持着“美丽战胜贫困”的大情怀。

  当然,大情怀有大依托——

  业已成形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长期以来,甘肃与川、渝、陕、宁、青等省区市文旅部门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2019年9月以来,甘肃先后与重庆、陕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文旅专项合作协议……

  厚实的依托,加上致力于“走出去、引进来”,形成富有“人间烟火味”的西部文旅“朋友圈”的清晰目标,最后,落地于疫情影响下跨省游跌入低谷的大背景、新需求,开创了跨省旅游推广的营销新模式,为促进疫情低风险区深化周边旅游市场合作、加快旅游经济复苏开了先河。

  多一点

  “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是一列并不普通的列车。

  列车还是那列列车,只是列车上装载的“甘肃”要多一点,再多一点。

  活动正式启动前,省文旅厅便支持兰铁集团对“环西部火车游”列车进行了精心打造:整组车体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车厢融合了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地域文旅元素,集合了“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文旅全要素,将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非遗产品、特色农特扶贫产品,浓缩装载到专列各节车厢,并以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现场“圈粉”,直观形象、全面精致地展现了甘肃文化旅游独一无二的资源和品质。

  从甘肃到四川,再到重庆、西安、宁夏、青海,可谓一路风景一路歌。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本身,也似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形似“绿巨人”的专列长如龙、疾如风,每到一地,都受到了登车观摩的文旅界、企业界宾客的交口称赞,引来了各界新闻媒体的争相报道,吸引了出入站旅客的驻足观看。

  可不是,这架专列好似一艘“陆上邮轮”,装载着流动的甘肃文旅“博物馆”“展览厅”“宣传队”,尽情展示自己,绚丽展现自己,热情介绍自己。

  随团参加活动的200多人,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媒体记者以及我省文艺团队,他们或播放“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宣传片;或作为甘肃文化旅游推介大使,推介“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资源及线路产品;或重点发布面向当地市民的旅游优惠政策;或以“飞天”般的婀娜舞姿、裕固族和白马藏族俊男靓女特有的歌喉,各显其能,深情演绎甘肃文化的厚重、风物的绚烂、人民的热情,盛情邀请八方宾客了解甘肃、爱上甘肃、投资甘肃。

  只为,让大家了解甘肃、爱上甘肃多一点,再多一点。

  同心圆

  陕、甘、宁、青、川、渝六省区市,地缘相近,人文相通,资源互补,市场相通,原是老朋友、好伙伴。但大山大河的阻隔、经济发展的差异,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情又客观地拉开了朋友之间的距离。

  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因时就势,很自然地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西部文旅交流的重启之旅、老朋友之间的感情升温之旅。

  7天6夜,奔驰3600多公里,走进5个省会城市,举行3场推介会及5场交流座谈暨签约仪式,甘肃省市两级文旅部门、多家文旅企业分别与五省区市相关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65份,举行双方文旅部门领导会见及文旅企业对接洽谈5场(次)……活动推介精彩、政策优惠贴心、协议精准唯实,无不令与会者拍手称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疫后重逢,更显亲切。“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每到一地,当地文旅同行总是拉起“‘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欢迎您”等横幅热情相迎,好邻居、老朋友的手拉得更紧了,心贴得更近了——

  以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活动为契机,以六省区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环,筑牢“朋友圈”,共画西部旅游同心圆,切实在周边游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场互动、客源互送、抱团发展等方面实现“1+5>6”的合作共赢目的,共同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西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陆上邮轮”之旅,不仅是推广营销,更是取经学习。

  无论是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的川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三秦,还是大漠边塞、雪域高原的宁青,在景区开发、市场拓展、品牌营销、商旅融合、收益提升等方面各有大手笔,自有好经验。抱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虚心姿态,甘肃文旅代表团每到一地,都深入当地一些景区景点、文旅企业考察学习,受益匪浅。

  比如,看到重庆夜经济及九街模式后,大家深深震撼于这座年轻直辖市在乎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做足年轻人消费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活力。省文旅厅还为此专门组织采写了一篇《重庆打望,眼前但见少年多》的考察报告,号召我省各级文旅部门学习重庆、借鉴九街,尽快转变发展思维,为甘肃文旅强省建设涂上一抹更为亮丽的青春色。

  诗与远方,尽在文旅;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文旅更不会缺席。今年以来,甘、陕、宁、青、川、渝六省区市文旅界创造性地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经受住了“大考”,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形势下的游客出行首选地。

  “疫后春来谁先知?”甘肃文旅“陆上邮轮”到达的每一个地方,均齐声高呼:“大美河山笑迎客,江山无恙数西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在金昌举办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文县一处山
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西和县全力
6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兰州市督导检查
7   甘肃农特产品绿色农资供销云峰会签约5.
8   H5|小康生活啥模样?听他们的答案!
9   上半年兰州市技术合同交易突破35亿元
10   上半年金昌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一
11   甘肃省烹饪协会、省饭店协会、省陇菜协
12   国道310天水麦积段暴雨致山体塌方道路
13   陇南徽县遭遇洪涝灾害 暂无人员伤亡报
14   读书踢球 快乐成长
15   搬迁·乡村游·产业——泾川唱好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