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 一个62岁甘肃农民的当代“农业成功学”

20-08-1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

  一个62岁甘肃农民的当代“农业成功学”

  王学如和他的黑土豆。

  目前,王学如所在合作社黑土豆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多亩。安舜 摄

  黑土豆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土豆品类一颗冉冉升起的销量新星。

  一个种了一辈子田的62岁甘肃农民,在他人生的下半场开启了一场种田新实践,也意外成就了一场来自“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新农商示范。

  晚上7点,山里的天已经黝黑,62岁的王学如还在田里忙活。再过几天,就到了收获黑土豆的日子。作为合作社生产队长,王学农要保证黑土豆达到商家的收货标准。

  当了一辈子农民,为田里的作物忙活了一辈子,先是小麦、玉米、土豆,如今又换成了黑土豆,王学如却前所未有地满足。不变的,是付出,变化的,是回报。

  一个“三区三州”的老农户

  王学如的家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临夏县只有40万人口,经济发展也不起眼。在当地,数以万计像王学如这样的农户,常年指望着地里的那点收成。王学如家里有5口人,种有6亩多地,因为身体、年龄等原因,他没办法外出务工,一直在家务农。

  “原来家里种苞谷,一亩地每年收成能有1800块,刨掉肥料、农药等支出,一年到头所剩无几。”王学如的儿子深知务农的不易,他家此前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觉得自己不能再像父亲一样靠种田为生,干脆在外面尝试开起了农家乐。

  境内多山,交通不便,先天条件限制,产业基础薄弱,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民以食为天,农业肩负全社会的重任,每年都是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对象。但对于农民们来说,他们身处农产品生产流通最上游的环节,不仅要面朝黄土靠天吃饭,还要应付剧烈波动的下游农产品行情。

  “比如一亩地的土豆,头一年的收购价是1块,第二年的收购价就跌到了两毛五分。农产区小农户们的贫困,跟他们在产业链上的弱势地位紧密挂钩。”临夏县的公务员徐李鹏说。

  徐李鹏在临夏县的乡镇、县政府工作多年,目前在临夏县委党史研究室任职,并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在临夏县多个村庄下乡做扶贫工作,他想为农户们找到一条致富路。

  贫困县的新农商实践

  从2017年起,王学如所在的村子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集中规模化种植,王学如家的6亩多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因为种植经验丰富,人又勤劳,他还当选了生产队长。

  “如果没有市场,没有销售,农业的生产仍然是盲目的,抗风险能力很差。”经过多年实践,徐李鹏觉得,虽然农业合作社提升了生产效率,但农产品在下游流通及低价贱卖的问题仍需要解决。

  土豆在临夏县是“辅食中的主食”,占了当地1/3的作物种植面积。徐李鹏发现,市场上有种黑土豆,价格是普通土豆的两倍,因为品种新颖、富含花青素等营养成分,很受消费者欢迎,但临夏当地还鲜有种植。

  “我们一调研才发现,其实本地农业局早就做过相关科研项目。”2019年,徐李鹏找到农业合作社,跟王学如等老农一探讨,大家都认为,种植黑土豆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

  王学如唯一的担忧是——怎么保证把黑土豆卖出好价钱?

  经过徐李鹏的牵线,合作社对接到一家临夏新成立的电商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永红做过多年的商贸,正开始涉足农业,为土豆、百合等农产品寻找货源。

  王永红发现,在新近崛起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上,价廉质优的农产品很受欢迎,且交易规模急速增长,她觉得家乡的农产品很有竞争力,“完全可以直接卖给全国各地消费者。”

  拼多多农产品的价格密码,在于降低产销的中间费用:只有收购、打包、物流三个环节,农田直连餐桌,“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既帮助消费者得实惠,也帮助农户增收。

  王永红觉得,黑土豆很适合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很多城市的消费者在线下买不到黑土豆,但对这种新颖的农产品很感兴趣,相比普通土豆,又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

  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王永红的电商公司和王学如所在的农业合作社一拍即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约定每年以市场行情价来采购黑土豆,并且价格不低于1.2元每斤。

  这笔账算下来一目了然:黑土豆的价格,比普通土豆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还高。一亩地能产4000斤黑土豆,亩产值能达到至少4800元。

  拼多多开启第二届“农货节”

  新电商为农户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王学如和村民也在田间地里找到了奔头。

  目前,合作社黑土豆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多亩,62岁的王学如与老伴在合作社的工资加上分红,年收入已经能达到5万元左右,完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按照预计,合作社今年能收获12万斤黑土豆,在拼多多上,它们将转化成超过2万笔订单,供应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拼出来,黑土豆也是金蛋蛋。”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说,“中国农业有自己独特的国情,我们长期仍然将会是相对分散的小农模式,像王学如这样的小农户、临夏这样的农产区,借助电商能寻找到越来越多的机会。”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8月11日宣布开启了第二届“农货节”。狄拉克说,像王学如这样在临夏起到示范效应的案例,在平台并非个例。本次“农货节”共有7万多家包括农户、新农商等在内的涉农商家参与,预计将为农产区带来超过2亿笔订单。

  狄拉克还表示,针对临夏州等扶贫攻坚重点的“三区三州”农产区,拼多多平台将在活动期间,持续在农产品流量和价格补贴上予以进一步的扶持。像临夏州的黑土豆、百合,凉山州的石榴,平台将帮助种植这些作物的小农户融入全国消费的大市场。

  眼下,马上就要到今年新一轮黑土豆从地里新鲜出炉的时候。王学如忙在田间地头,却乐在心头。他期待的,不仅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还是一个“爆卖”的季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