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朱银喜:扩繁太平鸡走好富民路

22-01-18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听人说,久响盛名的康县太平鸡在康北也扎根落户了,而且在大堡的漆树沟被朱银喜养出了名。太平鸡原产于康南的原太平乡,据记载有1500多年的养殖历史。相传太平天国在这里打过仗,太平将士归隐后,当地老百姓用土鸡熬汤赠以滋补,为纪念而取名。

  这几年,太平鸡经过种群繁育,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康县畜禽养殖的一个标志性产业。土生土长的太平鸡,离开原产地后,会不会水土不服?能否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生长环境,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带着这个疑问,1月15日,我们来到了朱银喜所在的大堡漆树沟---康县绿兴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跟随朱银喜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太平鸡鸡场。只见近一万平米的一面山坡上,到处都是身着乌黑透亮盛装的太平鸡。它们或聚于食槽边进食,或悠闲散步,或两两相斗,或互相追逐,或在树枝上飞上飞下。

  朱银喜介绍,自2016年合作社成立,引进扩繁以来,太平鸡已逐渐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生长良好,产蛋率高。市场前景好,通过网店、微商等多种形式销售,销售渠道稳定。2021年培育优质种鸡4000余只,用于太平鸡的扩繁保种。2021年孵化育雏8万羽,养殖太平鸡12000只,出栏8000只优质太平鸡,销售土鸡蛋40余万枚。通过规模化、科学化建设和系统管理,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2017年,合作社被省科技厅授予甘肃省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科技示范基地、被县政府授予县级林下经济与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被县农村农业局评为县级带贫示范合作社、合作社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带动本地农户就地实现就业,达到稳定增加收入。共带动农户64户256人,取得了良好的带动效果。每年定期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对周边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和县委政府政策东风,针对产品和产业进行新的定位,在保种扩繁方面下功夫,对繁育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现代化、标准化养殖,建成有特色的的散养基地。”朱银喜表示。

  通讯员 温正平 黄培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山丹: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累计开发乡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朱
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
6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
7   忠诚铸警魂 阔步新征程——灵台县公安
8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9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高台:社区情暖
10   【甘快看】高台:实施国土绿化行动 加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让
13   【小康路上看老乡】西和: 全面推进特
14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搭建致富平台
15   【甘快看】民乐:民乐县开启“两癌”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