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河西的“风”与刘家峡的“水”竟然这么“亲”!——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助力新能源消纳见闻

22-01-21 17:17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机组定子改造工程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酒泉,在刘家峡的千里之外。

  但是,2021年以来,两地的“风”与“水”却跨越地理的阔远,变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这是为什么?

  一个“电”字,道破玄机。

  1月12日下午,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大坝安全及水情泥沙监测中心的大屏前,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观测班班长晋洁,指着当天的“刘家峡全厂出力”表说:“你看,从12日7时45分起,刘家峡全厂发电机组的出力突然从25万千瓦跃升到7时55分的44万千瓦,到8时15分跃升至65万千瓦、8时40分升至84万千瓦,这一上升曲线一直持续到10时。”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厂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全厂电力出力为什么在清晨突然高开高走?又为什么在接近中午时快速回落?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党支部书记鲁琦道出了缘由:这是刘家峡水电厂弥补全省风光电早高峰外送能力较小的缺口,腾出新能源午间大发期外送能力较大的空间,通过“彼消此长”“彼长此消”的调峰,促进电网平衡、新能源消纳。

  鲁琦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刘家峡水电厂每天全厂出力曲线,基本保持在早晚两个高峰的上升曲线。刘家峡水电厂的出力曲线,与河西新能源的出力曲线恰好相反,两者的波动曲线恰好形成一个横向的“8”字,一路向前。

  这其中,既反映出了风光电的特征,也体现了刘家峡水电厂作为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的担当。

  2021年,在“双碳”背景下,甘肃新能源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尤其入冬后随着火电成本高企,甘肃新能源发展更是快马加鞭“风光无限”。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2021年甘肃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新能源利用率达96.83%。

  但是,风、光是一种气候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新能源发电有一个特点:午间大发期外送能力较大,早晚高峰外送能力较小,尤其在晚高峰且外送合同电量大、风电出力较小时,电力平衡紧张。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筹风光水火电协同调度。作为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刘家峡水电厂根据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加强与调度部门联系,利用不同季节来水情况和日发电量计划,配合风电、光伏企业进行调峰调频,尽量使机组在最优工况下运行。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变压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摄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主任王雷介绍,为促进新能源消纳,2021年刘家峡水电厂发电机组开、停机4515次,这是2020年开停机1983次的两倍多,每次开停机需要对发电机组进行60多项操作,操作量比2020年多15万次以上,且必须保障操作安全和设备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在王雷看来,最大的挑战还在于进入冬季枯水期以来黄河上游来水量减少。自2021年11月2日刘家峡水库水位下降至1720米以来,全厂机组进入低水位运行方式。2021年11月15日,刘家峡上游水位1715.83米,为近20年来同期最低运行水位。持续低水位运行,机组出力受限、机组运行工况变差,给机组安全运行带来较大风险。面对新挑战和新任务,该厂强化安全技术管控,编制下发低水位顶峰保供措施,确保机组在早、晚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全力配合电网顶峰保供。

  与此同时,该厂于2018年建成的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也派上了调峰大用场,按照“浑水排沙、清水发电”的设计,新增2台15万千瓦机组,进一步提升了电站在甘肃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方面的能力。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坝前出水口旁的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摄

  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供应重担的基础上,该厂顺利完成年度防汛、防凌、灌溉、城市供水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综合用水任务,为甘肃新能源外送做出了积极贡献。

  1月12日,记者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厂房内看到,这里机组轰鸣,工人们正奋战在发电、检修一线,迎冬保供。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赵宇冰说,紧盯“双碳”目标,甘肃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增加,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守好一库碧水的同时,将勇担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的重任,不断提升创新驱动、效率驱动发展能力,助力甘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荒山变“金”山 增绿又增富
2   高台合黎镇:发展特色养殖业 拓宽增收
3   瓜州: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4   康县碾坝镇:整治撂荒地,让“沉睡”土
5   庄浪:万象“耕”新不负春 山地果园趟
6   玉门独山子乡:在盐碱地上走出致富路
7   华亭:全力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
8   会宁土门岘镇:不负春光耕种忙
9   阿克塞苏干湖:春潮涌动万鸟翔集 绘出
10   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11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
12   2022年庆阳市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13   甘肃:各地多举措全力构建森林防火“安
14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6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