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22-03-31 16:3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图片

肃州区湿地(赵勤 摄)

  3月23日,酒泉阿克塞县境内的苏干湖草原湿地冰雪消融,迁徙南方过冬的白天鹅、斑头雁、赤麻鸭等陆续回到苏干湖湿地栖息繁衍。天气渐暖,酒泉肃州区、金塔县、敦煌市等地的湿地公园春色初现,迎来踏春游客。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酒泉市现有湿地面积1016万亩,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39.98%。通过持续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野生动物种类逐年增加。

图片

  湿地保护与恢复只是酒泉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工作之一。近年来,酒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当前正值春分时节,酒泉市民李女士带着女儿到西汉酒泉胜迹观赏初绽的玉兰花。她说,酒泉天蓝水绿景美,只要天气晴朗,随手拍的照片都很好看。

  近年来,酒泉市大力开展各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图片

  酒泉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完成玉门油田炼化总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落实施工场地“六个百分之百”防尘措施,落实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整治措施,加大文明祭祀及绿色出行宣传力度,严查焚烧秸秆或垃圾行为,严查超标排放企业,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2021年,酒泉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97天,优良天气率81.4%,PM10和PM2.5浓度同比双下降,其他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酒泉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优先考虑,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长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相结合,大力推进工业、城镇、农村污染减排,提升工业污水治理能力;加强流域治理,启动玉门市城镇生活污水尾水治理项目;颁布实施全省首个地方性饮用水源地保护法规《酒泉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有序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居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3.2%;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认真排查整治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2021年,全市11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达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7.5%。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近年来,肃州区上坝镇对居民点进行改造,发放危旧房改造补助,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肃州区建立垃圾处理新模式,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集中处理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以来,酒泉市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持续改善乡村生活环境。“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面貌明显改观,卫生条件显著提升。“垃圾革命”抓实见效,围绕“三沿一部”30个乡镇、37个村,开展脏、乱、差现象治理,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8万吨。5个农业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村组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模式,垃圾清运车延伸到村组居民点,94%的行政村配备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风貌革命”深入开展,成功创建“清洁村庄”415个,硬化村、组道路1500公里,整治改造居民点900多个,开通后院生产通道2200条,硬化居民点街道548条,新改建住房8500户,架设路灯7812盏,栽植绿化苗木640万棵。

图片

  道路畅通、绿树成荫,居民点焕然一新。“六大行动”进展顺利,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不断拓宽,废旧农膜和尾菜处理利用扎实推进,畜禽粪污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稳步加快,“四好农村路”不断延伸。2021年,全市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强化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持续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快同福化工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二期项目建设进度,修复治理污染土壤7.9万立方米,加强固体废弃物管理,全市土壤环境安全总体可控。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2021年,酒泉市编制完成《酒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水气土专项规划,基本形成了“十四五”生态环保“1+N+X”规划体系。完善中央和省、市项目储备库,储备了污染减排、能力建设和水、气、土污染防治等5大类135个项目。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34项考核验收指标达标26项。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生态环保项目11个,到位资金1.3亿元。

  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4个化工园区,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坚持“零容忍、严打击、强震慑”,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持续推动中央、省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轮中央督察反馈的22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督察反馈的24个问题完成整改23个,要求2022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的金塔县北河湾污染修复治理问题正有序推进。省级督察反馈的5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工业园区固危废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图片

  今年,全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对标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目标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及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等重点生态环保项目,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环境风险和应急管理体系,坚决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争取到2026年,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整体稳定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地域纵深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面筑牢,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区域协同治理取得较大突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注入绿色动能。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花

  通讯员:师甜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愐怀外
2   高台城关镇:创新服务举措为民解难题办
3   静宁:2万亩老果园正“返老还童”
4   康县:“点单+代购”让疫情防控更温度
5   两当:核酸检测团队的24小时
6   会宁土门岘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   漳县:阳春三月万物苏 植树增绿正当时
8   礼县中坝镇:小艾草铺就百姓致富路
9   徽县:农机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10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
1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饱经苦难的
1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别离
13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14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5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关于省委第八轮巡
分享到